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3年5月27日~6月2日)

来源:综合规划处    2023-06-07 10:41:0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3年6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81.12,较上期下降2.64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6.36点,较上期下降0.27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1.5点,较上期下跌5.92点。

近期,受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工地施工进度减缓,广东施工面积整体有所下降。本周,散货市场需求方尚有存货、减缓采购运输,运输市场船多货少,运价有所下探。集装箱市场各航线涨跌各异,总体有所下落。本期,集运市场方面,内河内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探,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与上周持平,集装箱运价指数整体下跌。散货方面,钢材、煤炭、矿石、砂石自卸船航线下探,粮食航线不跌不涨,散指整体下行。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下跌。



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3年6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6.36点,较上期下降0.27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等航线有所下探,导致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下跌0.033%。

内河外贸方面,江门-深圳西、中山-南沙、肇庆-南沙、肇庆-深圳西、南沙/黄埔-深圳西、贵港-南沙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黄埔-南沙、佛山-南沙环比下探,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不跌不涨。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梧州-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江门-香港、贵港-香港、肇庆-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导致本期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52%。

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6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1.5点,较上期下跌5.92点。

煤炭方面,除珠海-贵港、虎门-佛山外,其他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整体环比下降0.691%。

钢材方面,本期南沙-九江、黄埔-乐从、南沙-乐从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下探,导致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19%。

矿石方面,本期英德-南沙、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使得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132%。

沙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使得本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整体环比下跌2.547%。

粮食方面,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不跌不涨。

  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5月31日,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之一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 Ltd.)五年来首次上调煤炭价格。该公司声明称,从周三开始,最顶级的九种动力煤的价格将上涨8%,此举旨在提高收入,抵消非高管薪酬成本上升的影响。                                                                                                                                                                

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目前国内钢材市场由传统的需求旺季逐渐转向淡季,由于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将受影响,同时受地产行业不景气、用钢需求远不如预期,终端采购钢材的节奏有所放缓。

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26.23点,同比下跌31.21%,环比下跌19.82%。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17.59点,同比下跌30.76%,环比下跌20.73%。

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38.56点,同比下跌19.06%,环比下降12.09%。据了解,广东各区施工面积涨跌各异,其中粤东、粤西地区保持上升态势,珠三角与粤北地区止升为降,广东省整体施工面积下降,本周水泥需求偏弱。

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2.22,今年同比下跌7.99%,环比下跌7.97%。据了解,广东省超一半城市机制砂价格下调。市场上的砂石“供大于求”,近年来广东区域拍出大量新的大型矿权,产能越来越大,加剧了行业竞争,甚至出现产能过剩危机。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