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3年4月22日~4月28日)

来源:综合规划处    2023-05-06 14:28:5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3年4月2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83.04,与上期持平。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7.51点,较上期上涨0.64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4.48点,较上期下跌0.89点。

五一放假前夕,集装箱运输有小微好转。本周,受枯水期的影响,西江有5处限航,导致两广水路运输受阻。根据广西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应急事件II级响应处置及当前长洲船闸、桂平船闸、大藤峡船闸船舶待闸情况,结合枯水期长洲船闸实际通过能力,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同意,自2023年4月25日起:长洲枢纽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过闸要求的下行船舶报到数量按不超过165艘;大藤峡船闸不超过58艘/天;桂平船闸不超过59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下游)不超过24艘/天;梧州港(长洲枢纽上游)不超过24艘/天安排出港(过闸)。

本期,集运市场方面,香港航线运价指数与上期持平,内河内贸、内河外贸航线运价指数上扬,集装箱运价指数整体微涨。散货方面,矿石、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表现好转,煤炭、粮食航线下探,钢材航线不跌不涨,散指整体下行。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未跌未涨。

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3年4月2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7.51点,较上期上涨0.64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虎门-梧州等航线有所上涨,带动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涨0.106%。

内河外贸方面,江门-深圳西、佛山-南沙、中山-深圳西、肇庆-南沙、肇庆-深圳西、黄埔-南沙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行,带动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118%。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香港各航线运价指数与上期保持一致,未跌未涨。

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4月2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4.48点,较上期下跌0.89点。

煤炭方面,南沙-佛山、黄埔-清远、虎门-清远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导致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整体环比下跌0.247%。

矿石方面,本期云浮-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035%。

粮食方面,南沙-梧州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使得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156%。

沙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清远-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整体环比上扬0.19%。

钢材方面,本期运价指数继续不跌不涨。

  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本周,电厂采购煤炭增加,除了五一节前采购的因素外,也与近期春转夏、温度上升有关,尤其是南方大部分地区已进入高温。受此影响,南方地区居民制冷用电需求增加,叠加近期工业持续恢复,电厂的日耗小幅上涨,存煤可用天数有所下降。

                                                                                           

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据中国钢铁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3月,炼焦煤采购成本同比下降4.51%;冶金焦同比下降13.68%;国产铁精矿同比下降3.86%,进口粉矿同比上升3.25%;废钢同比下降15.33%。钢铁原材料供应宽松导致价格下跌,钢厂盈利空间将扩大,对钢厂来说原本是好事。但在钢厂加足马力生产后,三月末铁水产量一度逼近历史最高水平,而国内钢材需求小幅下降,钢材价格跌幅甚至超过了部分钢铁原材料。四月份部分钢厂决定从4月25日起采取联合限产行动,减停产比例不低于30%,预计将日均减少铁水产量超过6万吨。

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35.54点,同比下跌33.76%,环比下跌19.94%。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31.54点,同比下跌35.91%,环比下跌21.45%。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8.57点,同比下跌18.09%,环比下降10.85%。广东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4月21日发布《广东省2023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等措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2023年6月底前、12月底前,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厅、能源局等部门会将各自负责领域内的依法关闭退出的企业、设备及产能情况反馈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3.29,今年同比下跌7.57%,环比下跌7.51%。本周,受西江航道作为砂石料的水上生命线,承载了无数来来往往的砂石船只,随着此次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对西江的限航,将对两广地区砂石运输产生持续影响。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