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3年3月4日~3月10日)

来源:综合规划处    2023-03-13 11:17:3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3年3月1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90.22,较上期上涨2.52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8.04点,较上期上涨0.17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20.86点,较上期上涨5.77点。

本周,为保障航道安全、船舶过闸畅通,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连续发布两则通知 (航道限[2023]13号和14号),一是限制过闸船舶艘次,二是过闸船舶限载。具体内容分别是:(一)自2023年3月8日起,长洲枢纽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的下行船舶报到数量不超过160艘,大藤峡船闸不超过36艘/天,桂平船闸不超过79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下游)不超过25艘/天、梧州港(长洲枢纽上游)不超20艘/天等。(二)3月10日起出港航经长洲船闸的船舶装载吃水不超过3.2米。

本期,受广西多个闸口每天限制上下船数量及船舶限载的影响,过闸等待时间长、部分航线运价上涨。集运市场方面,内河内贸、香港航线运价指数有所下跌,而内河外贸航线运价指数有所上涨,带动集指整体微涨。散货方面,本期煤炭、钢材、矿石航线运价指数上涨,拉动散指总体上涨。在集散双指带动下综指继续上涨。

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3年3月1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8.04点,较上期上涨0.17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南沙/黄埔/虎门-贵港、珠海-贵港、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虎门-梧州航线有所下探,使得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下跌0.032%。

内河外贸方面,佛山-深圳西、佛山-南沙、肇庆-深圳西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079%。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梧州-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导致本期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跌0.011%。

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3月1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20.86点,较上期上涨5.77点。

煤炭方面,本期虎门-清远、南沙-佛山、黄埔-贵港、珠海-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带动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843%。

矿石方面,本期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拉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882%。

钢材方面,本期黄埔-乐从、南沙-乐从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437%。

粮食、沙石自卸船方面,本期运价指数均未跌未涨。

  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本周,工业用电及居民用电需求上升,带动煤炭拉运需求快速上涨,煤炭运价大幅上涨。


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近期房地产刺激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市场供需格局得到改善,钢厂利润好转,钢材运输需求上升,运价持续上涨。

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41.17点,同比下跌29.56%,环比下跌17.31%。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38.3点,同比下跌35.56%,环比下跌20.45%。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6.93点,同比下25.21%,环比下降14.65%。据悉,水泥市场整体销量不断提升。本周,广东、河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西等多省水泥价格继续上涨,整体幅度在20-30元/吨。

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2.81,今年同比下跌7.60%,环比下跌7.57%。在国家要求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新、旧基建联合发力支撑经济,砂石骨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预计今年砂石需求将触底反弹。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