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3年2月11日~2月17日)

来源:综合规划处    2023-02-20 15:10:1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3年2月17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83.22,较上期下跌2.38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7.73点,较上期上涨0.09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4.61点,较上期下降5.8点。

本周,市场需求回暖,内河集装箱货运量有所提振。集装箱方面,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探,内河内贸、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升,带动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上涨。散货方面,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上涨,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不跌不涨,煤炭、矿石、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下探,使得本期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下跌。

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3年2月17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7.73点,较上期上涨0.09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等航线有所上涨,使得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扬0.285%。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佛山-南沙、佛山-深圳西、肇庆-南沙、肇庆-深圳西、贵港-深圳西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使得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017%。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贵港-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江门-香港、梧州-香港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跌,使得本期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跌0.138%。



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2月17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4.61点,较上期下降5.8点。

煤炭方面,本期南沙-江门、珠海-贵港、虎门-清远、黄埔-贵港等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导致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1.018%。

矿石方面,本期贵港-南沙、英德-南沙航线运价指数均环比下探,使得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804%。

粮食方面,本期南沙-梧州航线运价指数均环比上扬,使得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114%。

钢材方面,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不跌不涨。

沙石自卸船方面,清远-南沙、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导致本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509%。

  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2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公告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等要求,经企业申请并报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2023年对内蒙古宁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矿等6处煤矿实施关闭。该6处煤矿涉及产能约435万吨/年。

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据我的钢铁网分析,钢铁市场的价格受期货市场走强带动,现货价格延续涨势,市场成交也逐渐向好发展,商家看涨情绪增加 ,预计短期建筑钢材市场价格将趋强运行。

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36.52点,同比下跌31.62%,环比下跌18.81%。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30.15点,同比下跌38.01%,环比下跌22.6%。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1.41点,同比下24.84%,环比下降14.94%。据了解,近年来西江航运建设持续推进,运力也不断上升,为广西水泥输入广东市场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叠加广西水泥熟料产能的释放,2023年广东水泥市场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3.11,今年同比下跌7.61%,环比下跌7.56%。据了解,广东省一月机制砂平均价格较上月环比下滑2%。从区域看,四个区域除珠三角区域和上月持平外,其他区域均小幅下跌,其中粤东和粤北下跌幅度一致为2%,粤西下跌1%。从各城市情况看,超一半城市机制砂价格下跌,部分城市和上月持平。肇庆下跌幅度最大为8%,云浮增长最多,环比增长7%。

                        来源:水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