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3年2月4日~2月10日)

来源:综合规划处    2023-02-13 10:45:5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3年2月1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85.6,较上期上涨16.94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7.64点,较上期上涨35.23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10.41点,较上期下降8.31点。

据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广东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30个,总投资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在今年的各重点建设项目带动下,预计今年钢材、矿石等散货的运输需求将有所提升。本周,因新报价单位申请加入,指数权重进行了调整,本期指数产生了波动。集装箱方面,内河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升,带动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上涨。散货方面,煤炭、钢材、矿石、粮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下探,使得本期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上涨。



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3年2月1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67.64点,较上期上涨35.23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中山-深圳西等航线有所上涨,使得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扬0.141%。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江门-南沙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使得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93%。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肇庆-香港、江门-香港、中山-香港、佛山-香港航线受调整权重的影响,带动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扬8.499%。

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3年2月1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10.41点,较上期下降8.31点。

煤炭方面,本期除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外,其他航线均下探,导致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709%。

矿石方面,本期各航线运价指数均环比下探,使得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1.289%。

粮食方面,本期南沙-肇庆、南沙-梧州航线运价指数均环比下探,使得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538%。

钢材方面,本期各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使得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1.07%。

沙石自卸船方面,清远-南沙、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导致本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232%。

  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年度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部署会议,再次强调将对2月8日前未实现100%签约全覆盖影响能源安全保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此外,还提出“超一减二”政策,即2023年合同签订量每超过公示量1万吨,相应削减2024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量2万吨。随着电煤长协常态化严格监管和履约质量的不断提高,长协煤所占的贸易份额将稳定保持在绝对高位水平,相应的会减弱供给对市场煤价格的冲击。

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截至2023年2月7日(正月十七),百年建筑网调研全国12220个工程项目,全国工程项目复工率为38.4%,较上期提升27.9个百分点。元宵节后重大基建项目开工率回升,扩大钢材需求量,利好钢价反弹。据中钢网资讯研究院数据显示,共20家钢厂调价,其中:上调4家,占比20%,调价幅度10-30元/吨;下调10家,占比50%,调价幅度10-20元/吨;持平6家,占比30%。

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36.31点,同比下跌33.49%,环比下跌19.72%。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26.27点,同比下跌44.81%,环比下跌26.19%。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1.56点,同比下21.25%,环比下降13.05%。据水泥网消息,全国整体价格行情延续偏弱走势,其中华东地区企业出货清淡,水泥价格环比下行0.77%;华北地区市场启动缓慢,水泥价格下跌0.43%;西南地区销量低迷,水泥价格较上周下跌0.21%;中南地区多数尚未开工,水泥价格小幅下滑0.08%;东北、西北错峰停产,水泥价格偏稳。

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3.12,今年同比下跌7.68%,环比下跌7.62%。近日,水利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行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是证明河道砂石来源合法的有效凭证。这表明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提高涉砂活动监管效能,精准、高效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

来源:水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