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11月5日~11月11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11-17 11:08:3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11月1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83.85,较上期上涨37.71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32.55点,较上期上涨49.39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54.7点,较上期上涨21.58点。

本周,因部分报价单位申请退出和加入,指数权重重新进行了调整,本期指数产生了较明显的波动。近期,受西江进入枯水期等因素持续影响,贵港、梧州方向大部分航线运价有所上涨。枯水期,运力得不到释放,部分吨位大的船舶难以正常运营,市场总体运力减少,小船运价普遍拉涨。其中,集装箱方面,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都有所上涨,拉动本期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上涨。散货方面,煤炭、钢材、矿石、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上涨,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不跌不涨,本期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上扬。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整体保持上涨。

图1 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11月1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932.55点,较上期上涨49.39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贵港、梧州方向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涨0.749%。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贵港-南沙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拉动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9.673%。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东莞-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10.197%,带动本期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涨4.693%。

图2 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11月1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54.7点,较上期上涨21.58点。

煤炭方面,珠海-贵港、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2.681%。

钢材方面,南沙-乐从、黄埔-乐从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3.609%。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等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 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2.157%。

粮食方面,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略有上涨,拉动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151%。

沙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不跌不涨。

  图3  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冬季用煤高峰期即将来临,稳定煤炭市场和价格对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十分重要。近期,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下,广东省发改委对部分煤炭贸易企业涉嫌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煤炭的线索进行了核查,对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企业及时进行了处理。

表1 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据广东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广东房地产新开工面积5123.07万平方米,较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760.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前三季度,广东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2万亿元,同比下降13.5%,其中,商品住宅投资下降13.5%;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3%。可见,各项数据指标下降。今年,新开工项目数量较往年有减少,导致建筑钢材下游企业用钢量的缩减;其次,今年建筑钢材行情走势较差、市场情绪偏悲观、预期较弱,终端企业多以按需采购为主,采购节奏放慢,整个市场对建筑钢材消化能力明显减弱。

表2 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54.12点,同比下跌57.07%,环比下跌27.02%。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51.43点,同比下跌71.71%,环比下跌32.14%。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50.31点,同比下53.04%,环比下降26.08%。据中国水泥协会数据,今年全国水泥市场平均价格从去年四季度594元/吨的高位持续下跌,今年三季度已经是423元/吨,跌幅为29%。水泥需求的长期下滑,行业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预测未来水泥行业的供需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图4 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6.35,今年同比下跌7.32%,环比下跌7.06%。11月9日,《南宁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正式批复,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砂石,到2025年,全市矿石年开采量预期达1.5亿吨,建筑砂石开采量预期达1.1亿吨。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