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9月24日~9月30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10-08 11:09:2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9月3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32.97,较上期上涨0.53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3.17点,较上期上涨0.98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1.73点,较上期下降0.11点。

本周,喜迎国庆,内贸、香港市场运需有所提振。受全球经济通货膨胀叠加欧美此前囤积的库存市场无法消化的影响,今年欧美进口商陆续减少甚至取消了商品订单,外贸购买力下降,外贸运输需求严重不足。本周,集装箱方面,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探,内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扬,带动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上涨。散货方面,本周钢材、粮食航线运价指数未跌未涨,矿石航线运价指数有所上扬,煤炭、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整体继续下跌,导致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跌。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保持上涨。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9月3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3.17点,较上期上涨0.98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黄埔-南沙、珠海-佛山、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导致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涨0.205%。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江门-深圳西、黄埔-深圳西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但中山-南沙、黄埔-南沙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下跌,导致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043%。

香港航线方面,本期佛山-香港、中山-香港、南沙/黄埔-香港、肇庆-香港、江门-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都有所上涨,带动本期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涨0.198%。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9月3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01.73点,较上期下降0.11点。

煤炭方面,本周珠海-佛山、黄埔-佛山、珠海-贵港航线运价开始下跌,导致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延续环比下探0.058%。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13%。

沙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带动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141%。

钢材、粮食方面,本期钢材、粮食航线运价指数未跌未涨。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国家统计局9月24日数据显示,9月中旬全国煤炭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山西大混(热值5000大卡)价格为1208.3元/吨,较上期上涨3.5%。山西优混(热值5500大卡)价格为1363.3元/吨,较上期上涨4.5%。9月2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牛育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去年9、10月份煤炭价格非正常上涨,煤电矛盾凸显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在持续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基础上,总结多年价格调控实践经验,充分考虑煤、电市场运行规律,抓住难得时机打出了煤价、电价机制改革的“组合拳”。牛育斌称,总的看,两项改革相辅相成,构建了煤、电价格区间调控和预期引导的闭环机制,是煤炭、电力等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价格总体平稳的重要政策保障。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本周钢材总库存量1505.63万吨,周环比减少84.83万吨。其中,钢厂库存量463.16万吨,周环比降38.87万吨;钢材社会库存量1042.47万吨,周环比降45.96万吨。本周钢价个别上涨,幅度10-30元,受节前备货及假期累库等因素影响,价格拉涨幅度有限,预计节后市场价格也会窄幅调整。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50.34点,同比下跌46.1%,环比下跌23.47%。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49.36点,同比下跌66.89%,环比下跌30.93%。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8.47点,同比下降36.45%,环比下降19.71%。据中国水泥协会消息,9月底全国水泥价格出现大面积普涨行情。据悉,9月下旬以来,随着天气好转,下游需求量继续提升,全国平均出货率创出年内新高。截止到9月底,全国平均出货率达到70%,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企业出货率普遍达到8-9成或产销平衡,京津冀和华中地区恢复到7-8成水平。销量的环比大幅改善,叠加错峰生产持续和煤炭价格环比上涨影响,促使全国各区域水泥价格普遍出现修复性回升。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4.90,今年同比下跌8.42%,环比下跌8.15%。据悉,本周广东市场砂石价格暂稳,砂石需求虽有回暖但仍不理想,目前砂石需求还是集中在基建方面,但房建项目难以发力。目前广东部分地区还受到疫情影响,防控较为严格,对运输带来一定影响。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