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8月27日~9月2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9-05 10:33:1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9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30.04,较上期下降0.62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1.35点,较上期下跌0.97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97.28点,较上期下降0.13点。

本周,外贸市场有所提振,国内整体市场需求不高,导致运输需求疲软。集装箱方面,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扬,内河内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探,导致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跌。散货方面,本周煤炭、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上涨,矿石、粮食航线运价指数整体有所下跌,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依旧未跌未涨,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总体下跌。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9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1.35点,较上期下跌0.97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珠海-贵港、南沙/黄埔-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导致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下跌0.48%。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肇庆-南沙、南沙/黄埔-深圳西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4%。

香港航线方面,梧州-香港、肇庆-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导致本周香港航线集装箱指数整体下跌0.032%。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9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97.28点,较上期下降0.13点。

煤炭方面,本周虎门-佛山、虎门-清远、珠海-佛山、黄埔-清远航线运价有所上涨,带动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仍上扬0.026%。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导致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77%。

砂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清远-南沙、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上涨,拉动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扬0.228%。

粮食方面,南沙-梧州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导致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下跌0.212%。

钢材方面,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依旧不跌不涨。

  图3 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八月份煤炭市场整体稳中偏强。具体来看,八月上旬,煤炭市场整体平稳,港口市场交易较为僵持,坑口长协拉运积极,非电需求小幅释放,整体销售表现较好。中下旬,受产地疫情和暴雨影响,煤炭产运销持续不畅,叠加南方异常高温天气和水电不及预期,煤炭市场呈现供应偏紧局面,市场看涨情绪渐浓,支撑价格走强。

预测9月份煤价将稳中偏强。一方面,“金九银十”传统施工旺季来临叠加非电行业复产采购预期,整体需求支撑依然偏好。另一方面,由于今夏下游气温较高,水力发电不及预期,火电日耗持续高位,部分区域库存消耗较多,存在补库预期;再者,疫情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叠加党的二十大前安监趋严,煤矿生产仍会受到抑制,整体市场煤供应量大概率仍然偏紧。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本周,本周钢材价格小微下调。目前市场需求表现依然不瘟不火。在供应确定回升、需求释放缓慢状态下,预计下周国内建筑钢材价格还将继续震荡偏弱为主。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45.98点,同比下跌5.01%,环比下跌3.32%。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42.86点,同比下跌19.28%,环比下跌11.98%。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5.86点,同比上涨5.87%,环比上涨4.19%。近期,部分区域水泥价格上涨,基建持续推进或将带动水泥需求。8月份水泥价格恢复性上涨。8月下旬,雨水、高温的影响逐步减弱,基建稳增长逐步发力,供需格局或逐步改善,水泥价格延续恢复性上涨。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5.39,今年同比下跌6.51%,环比下跌6.39%。本周8月30日,广东云浮郁南县储量超5亿方砂石出让,起始价78.5亿 !价格比上半年广东云浮、肇庆出让其他矿产价格更高,天价成交再次在业内引起了轰动,价格也许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