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8月20日~8月26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8-29 15:45:1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8月26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30.66点,较上期下降1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2.32点,较上期上涨0.48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97.41点,较上期下降3.05点。

本周,受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影响,广东、广西雨水增多,预测河流将出现明显上涨水,随着台风“马鞍”越来越近,广东沿海多地已出现6-7级阵风,高地风力更大,其中南沙区龙穴街龙门架(72米高)出现29.7m/s(11级)阵风。为保障安全,部分可调整可调度船只提前停运、返航,水运多少有受到影响。集装箱方面,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运需增加、运价指数上扬,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均持续下探,本期内贸航线拉动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上涨。散货方面,持续几周的下跌导致本期散指已跌破1000点。本周,煤炭、矿石、砂石自卸船、粮食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仍有所下跌,钢材航线运价指数未跌未涨,散货航线运价指数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总体下跌、下跌幅度与上周持平。

此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下半年要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投放,在3.4万亿专项债基础上(目前已发行完毕),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加上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房地产行业断贷潮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除,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和销售的复苏。预测今年下半年,全国水泥、砂石、钢材需求将持续增长。全省建材价格降幅将有所收窄。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8月26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2.32点,较上期上涨0.48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珠海-佛山、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南沙/黄埔/虎门-梧州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带动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涨0.322%。

内河外贸方面,本期佛山-深圳西、肇庆-深圳西、贵港-深圳西等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但受台风天气影响,佛山-南沙、肇庆-南沙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导致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5%。

香港航线方面,肇庆-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探,梧州-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本周香港航线集装箱指数整体下跌0.006%。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8月26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97.41点,较上期下降3.05点。

煤炭方面,本周珠海-贵港、黄埔-佛山、黄埔-贵港等航线运价有所上涨,但珠海-佛山、南沙-江门、虎门-佛山、虎门-清远航线运价有所下探,导致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仍下跌0.325%。

矿石方面,英德-南沙、云浮-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拉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447%。

砂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江门-南沙、清远-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下探,带动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228%。

粮食方面,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导致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下跌0.401%。

钢材方面,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不跌不涨。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本周25日,今年为期40天的三伏天结束了,高温天气的将开始减少。华南地区受台风天的影响,高温天气得到较大缓解。国内部分地区甚至迎来了冷空气、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用电紧张有所舒缓,电厂缺煤也有所缓和,预测终端采购节奏将放缓、电煤价格会下降。本月受持续高温影响,电厂采购积极,近期港口库存下降较快,资源结构性紧张局面再次出现,尤其高卡煤的现货比较少,船等货现象突出,港口锚地船数量大幅增加,据了解甚至有船只苦等十天以上。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本周,钢材价格较坚挺,供货商多数小幅探涨出货,采购商多持观望态度,市场钢价高位、成交乏力。本周钢材价格稳中偏强。由于成本端成本较高,预计下周钢材价格会继续上涨。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44.9点,同比下跌3.69%,环比下跌2.48%。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41.24点,同比下跌16.43%,环比下跌10.42%。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5.72点,同比上涨9.94%,环比上涨7.32%。据央视调查,水泥需求回暖,广东水泥有望迎来量价齐升。2021年8月、9月,由于需求量大供应紧张,水泥价格达到了一个高峰,最高达到约900-1000元每吨,2022年春节后价格开始下滑,目前降到了约500元每吨,由于价格下降了20%的原因,从7月末8月份销量开始回升,每周销量都有所上升,广东本地生产企业全产能加快生产,预计后续价格也会有所回升。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全国机制砂价格指数(MSPI)95.53,今年同比下跌6.31%,环比下跌6.2%。近期,两广地区特别是黄金水道、西江北江沿岸释放了较多矿源,本周譬如广东惠州、广东茂名电白等多地完成出让、挂牌,珠三角地区释放大规模矿山,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障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满足未来砂石骨料需求的增加。此外,本周随着汽油、柴油价格的下调,砂石的生产、运输成本预计继续降低。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