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7月30日~8月5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8-09 11:15: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8月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31.74,较上期下降5.64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3.32点,较上期上涨0.33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98.6点,较上期下降13.88点。

本周,随着中国出口活动持续修复,旺季集装箱货量有小幅上涨,内河内贸、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双双止跌企稳,推升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出现弱反弹。散货方面,煤炭、钢材、矿石、粮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本期散货航线运价指数大幅下降。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整体走势依然偏弱。

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8月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3.32点,较上期上涨0.33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珠海-贵港、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虎门-珠海等航线运价指数以微弱涨幅报收,拉升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上升0.052%。

内河外贸方面,肇庆-深圳西、肇庆-南沙、贵港-深圳西、贵港-南沙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稳中有涨,黄埔-南沙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更是大幅止跌反弹稳,带动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82%。

香港航线方面,梧州-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小幅回调,但江门-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下降幅度更大,直接导致本周香港航线集装箱指数稳中微跌,环比下降0.011%。

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8月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998.6点,较上期下降13.88点。

煤炭方面,本周珠海-佛山、南沙-江门、虎门-清远航线运价虽有所上涨,但以黄埔-贵港、黄埔-贵港为首的航线运价大幅下探,拉低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2.407%。

钢材方面,本期南沙-九江、黄埔-乐从、南沙-乐从航线运价指数持续走低,导致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64%。

矿石方面,除南沙-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企稳,其他航线运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导致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317%。

砂石自卸船方面,本期江门-南沙、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不涨反跌,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承压下降,环比下降3.005%。

粮食方面,本期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小幅下跌,导致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降了0.2%。

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国家统计局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下旬全国煤炭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国各地电厂负荷率持续升高,广州港煤炭库存持续下行,直接跌破200万吨水平,支撑了沿海海运煤炭运价华南线小幅上涨,但由于内河停运停航的缘故,珠江煤炭运价偏弱下行。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钢厂利润恢复生产积极性较高,市场到货较上周有所增加,考虑到需求整体表现仍弱,商家对后市看法较为谨慎,操作上多以出货为主。本周建筑钢材库存继续下降,但需求复苏不及预期,价格继续反弹有一定阻力。综合来看,市场供需两弱的格局难以改变,预计下周建材将继续维持盘整运行。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42.98点,同比上涨0.18%,环比上涨0.87%。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36.46点,同比上涨0.1%,环比下跌11.45%。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44.16点,同比下跌0.04%,环比上涨13.74%。本周中南地区市场需求销量较上周无明显变化,多数地区稳价为主。广西部分市场报价仍有小幅松动下滑,河南地区涨价落实欠佳。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