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5月14日~5月20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5-25 11:27:0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5月2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40.84,较上期下降3.58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8.91点,较上期下降1.29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12.56点,较上期下跌6.73点。

本周,受市场总体运输需求疲软的影响,运价指数提涨乏力并承压下跌,航线运价均有所下探。集装箱市场运力供给宽松,内河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下探,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下挫。散货方面,本期钢材、煤炭、矿石、砂石自卸船、粮食航线运价指数均有所走低,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弱势下行。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整体下行。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5月2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8.91点,较上期下降1.29点。

内河内贸方面,本期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珠海-贵港、南沙/黄埔-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幅度为0.353%-0.781%,其中黄埔-江门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781%最大。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总体环比下探0.11%。

内河外贸方面,佛山-深圳西、肇庆-深圳西、南沙/黄埔-深圳西、贵港-南沙、贵港-深圳西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幅度在0.08%-0.678%,其中贵港-南沙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678%最大,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112%。

香港航线方面,肇庆-香港、佛山-香港、中山-香港、江门-香港、南沙/黄埔-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保持环比下跌,幅度为0.21%-0.383%,本期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195%。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5月20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12.56点,较上期下跌6.73点。

煤炭方面,全部航线运价下探,其中虎门-佛山、珠海-贵港、虎门-清远降幅最大,降幅分别为0.195%、2.496%和0.299%,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869%。

钢材方面,部分航线运价有下滑,包括:黄埔-乐从、南沙-乐从,降幅为0.279%和0.26%,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221%。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英德-南沙、云浮-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保持下跌,分别为4.126%、0.337%和0.125%,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1.288%。

粮食方面,南沙-梧州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536%,导致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滑0.105%。

砂石自卸船方面,清远-南沙、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使得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22%。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本周5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孟玮指出:“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众所周知,煤电占全社会发电量约60%,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非常关键,国家相关部门也将切实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据中钢网数据显示,本周钢厂指导价格稳中下调。近期,成本端支撑减弱,钢厂利润有所增加,价格有望继续回调。目前疫情反复,市场运输仍受限,短期内需求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63.58点,同比上涨4.45%,环比上涨2.8%。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57.94点,同比下跌16.08%,环比下跌9.24%。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60.95点,同比上涨21.06%,环比上涨15.05%。近日,房贷降息,财政拨款,对于水泥行业都是利好消息,因此,本周水泥价格有所上涨。其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文中多处提到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购房相关政策利好有助于地产行业复苏,而地产是水泥的下游行业,水泥行业也开始苏醒。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本周,广西砂石价格下跌,柳州等地4月砂石产能过剩,多地产大于销。另外,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砂石年产值2万多亿元,砂石运输费用高达5000多亿元。而此次疫情给砂石运输方面已带来严重影响,且油价再次上涨则再次拉高了砂石的运输成本。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