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3月19日~3月25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3-31 16:23:5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3月2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49.92,较上期下跌2.06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91.2点,较上期上涨0.19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31.02点,较上期下跌5.15点。

本周,国际市场动荡,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煤价快速抬升。同时,受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运输成本也有所提升。此外,近期西江航运各船闸存在过闸繁忙现象,受优先船可先过闸的影响,大量船舶滞留。

本期,内河内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保持小幅上扬,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微跌,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下探。散货方面,受成本上升船多货少的影响,煤炭、矿石、砂石自卸船、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下滑,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下跌。

图1 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3月2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91.2点,较上期上涨0.19点。

内河内贸方面,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南沙/黄埔/虎门-梧州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17%-0.955%,其中黄埔-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最大0.955%。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环比上涨0.201%。

内河外贸方面,佛山-南沙、江门-南沙、贵港-南沙、贵港-深圳西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幅度在0.08%-0.678%,其中贵港-南沙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678%%最大,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89%。

香港航线方面,肇庆-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221%,本期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2%。

图2 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3月2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31.02点,较上期下跌5.15点。

煤炭方面,大部分航线运价有所下跌,包括:珠海-贵港、南沙-江门、虎门-佛山、珠海-佛山、黄埔-贵港,跌幅在0.15%-2.974%,其中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跌幅最大2.974%,使得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634%。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3.553%,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1%。

粮食方面,南沙-梧州、南沙-佛山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 1.571%和0.429%,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0.512%。

钢材方面,黄埔-乐从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276%,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118%。

砂石自卸船方面,清远-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49%,本期砂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42%。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上周至今,电厂日耗回升,终端电煤需求迎来一波抢购高潮,煤炭市场利好。本周,国内煤炭供应、需求双双发力,而进口煤成为一个关键变数。俄乌战争造成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主要能源产品价格飙升。受美欧制裁,俄罗斯煤炭出口受限,国际煤炭价格顺势走高。俄乌冲突给全球煤炭市场带来的供应紧张局面仍在继续,如果后期印尼再次限制国内煤炭出口,那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供需紧张的局面。

表1 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在疫情管控的影响下,终端需求无力释放,市场陷入半停滞状态。钢材市场的主流报价大体持平,价格上下皆无动力。

表2 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72.14点,同比上涨25.69%,环比上涨17.54%。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75.22点,同比上涨18.97%,环比上涨12.14%。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72.46点,同比上涨38.29%,环比上涨28.54%。本周,水泥价格整体上移。从全国范围来看,上涨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南、华东等区域。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水泥产量19933万吨,同比减少17.8%。从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走势来看,去年10月中下旬,该指数达到高点后开始下行调整,跌势持续到今年2月下旬,随后开始止跌缓慢回升。年后水泥价格指数最低点为1月底的160.46点,较去年同期的151.45,也高出近10个点。

图4 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3月17日,自然资源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3类共20起矿产违法案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砂石违法开采案件占8起。本周,华南地区除广东地区由于疫情原因需求放缓,其他地区产量正常但是销量有所下降,加上环保管控以及油价上涨造成运输成本增加的情况下整体行情呈现震荡偏弱态势,价格小幅下跌。


                  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