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3月12日~3月18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3-21 17:01:4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3月1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51.98,较上期上涨1.88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91.01点,较上期上涨0.78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36.17点,较上期上涨3.39点。

本期,珠江水系集装箱市场持续稳定向好状态,内河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保持上涨,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上扬。散货方面,没有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煤炭、矿石、粮食航线运价指数保持稳中向上,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上涨。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上涨。

本周,全国各地疫情反复,给施工项目带来一定影响。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各类建材需求偏弱。但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769亿元,增长3.7%。 建材市场受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的影响,后期需求将有所提振。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3月1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91.01点,较上期上涨0.78点。

内河内贸方面,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7%-2.1%,其中南沙/黄埔/虎门-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最大。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环比上涨0.175%。

内河外贸方面,南沙/黄埔-深圳西、贵港-南沙、黄埔-南沙、贵港-深圳西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幅度在0.1%-1.4%,其中黄埔-南沙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315%最大,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1%。

香港航线方面,贵港-香港、江门-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涨幅为0.018%-0.26%,本期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25%。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3月18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36.17点,较上期上涨3.39点。

煤炭方面,部分航线运价有所上涨,包括:珠海-贵港、南沙-江门、虎门-佛山、珠海-佛山、黄埔-贵港,涨幅在0.5%-1.69%,其中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涨幅最大1.69%,使得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512%。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英德-南沙、云浮-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1.048%、0.329%和0.246%,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455%。

粮食方面,南沙-梧州、南沙-佛山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526%和0.431%,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304%。

钢材、砂石自卸船方面,本期航线运价指数与上期持平,未跌未涨。



  图3 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目前因国际局势紧张,国际能源供应形势严峻,带动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目前俄罗煤、菲律宾煤处于缺货状态,进口印尼煤采购成本正在不断升高,目前港口现货库存已不多。据了解,广州港新沙码头5500卡山西动力煤和5800卡神木煤正在热销,现货数量大约6万吨左右。5000卡左右准煤、神木煤、山西煤可售数量不多,价格处于高位。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三月过半,本周全国各地陆续将迎来雨雪天气,可能会影响钢市行情的发展。本周,铁矿石港口价格涨跌互现,钢价除个别下跌外,整体以上涨为主。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72.79点,同比上涨27.97%,环比上涨19.31%。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75.38点,同比上涨21.28%,环比上涨13.81%。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72.26点,同比上涨39.69%,环比上涨29.94%。本周,华南市场天气回暖较快,开复工率几近九成。熟料库存在五成左右,库存压力不大。外来水泥在不断减少,本地市场竞争压力变小。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据中国砂石协会消息,珠三角地区砂石价格比较稳定,仅江门地区下降约2元/吨。本周,各地疫情防控加严叠加运价上涨,砂石行情窄幅震荡运行。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