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2月19日~2月25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3-01 14:32:0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2月2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45.8点,较上期下跌2.84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8.33点,较上期上涨0.48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25.16点,较上期下跌7.42点。

本期内河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均有所上涨,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上扬。散货方面,本期煤炭、矿石、钢材、粮食、砂石航线运价指数均下滑,散货航线运价指数总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下跌。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2月2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8.33点,较上期上涨0.48点。

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航线运输需求保持升势,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运价全线上扬。

内河内贸方面,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佛山、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1%-0.7%,其中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694%最大。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环比上涨0.007%。

内河外贸方面,肇庆-深圳西、贵港-南沙、贵港-深圳西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扬,幅度在0.08%-0.8%,其中肇庆-深圳西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761%最大,本期内河外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45%。

香港航线方面,肇庆-香港、贵港-香港、江门-香港、南沙/黄埔-香港航线集装箱运价指数环比上涨,涨幅为0.018%-0.26%,本期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89%。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2月25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25.16点,较上期下跌7.42点

本期,散货市场煤炭、钢材、水泥、砂石成交量有所下行,下游实际接货少、对市场呈观望态度,运需下降运价下跌。

煤炭方面,虎门-清远、黄埔-佛山、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跌幅在0.2%-3%之间,其中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跌幅最大2.814%,使得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038%。

钢材方面,黄埔-乐从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77%、南沙-乐从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58%,本期钢材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19%。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9.647%最大,英德-南沙、云浮-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幅度为0.24%-0.7%,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3.085%。

砂石自卸船方面,清远-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501%,江门-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412%,带动本期沙石自卸船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61%。

粮食方面,南沙-梧州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52%,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105%。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上周,因中国国内的煤炭限价政策发酵,国内产区及港口煤价普遍下跌,对国际煤采购节奏放缓,这也导致国际市场中其他买家的观望情绪增加进而减缓采购。本周,由于俄乌局势加剧紧张,来自欧洲买家对澳煤的采购紧迫性也有所增加,这些因素使澳煤价格经过前两周的连续平稳后,出现价格明显的上涨变化。国内煤价处在供暖季,价格也有所上升,但在政府的控制下,煤价现处于合理区间。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春节后,钢材现货价格在乐观情绪推动下,第一周涨了200多元/吨,第二周,在发改委监管铁矿石市场的影响下,大跌150元左右。本周钢材基本不跌不涨,分析原因:一是第一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二是对钢材市场需求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行业房屋成交量一般。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68.14点,同比上涨22.02%,环比上涨15.07%。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68.4点,同比上涨13.67%,环比上涨8.83%。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68.01点,同比上涨39.36%,环比上涨30.59%。价格方面,本周现货市场水泥价格连续上涨。本周是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三次调涨,累计调涨达80元/吨,上涨主要原因,一是海运费上涨,进口熟料价格提升;二是国内沿江地区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生线多数仍在检修,库存较低。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本周需求仍有上涨,但生产及施工单位开工时间存在差异,预计短期内广东省建材价格仍将窄幅波动。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获悉,2月中旬广东省河砂平均购进价为每立方米219元,比春节前(与1月下旬比,下同)微涨0.17%。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