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周报(2022年2月5日~2月11日)

来源: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2-02-14 11:20:4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2月1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49.12点,较上期下降4.65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8.74点,较上期下跌0.79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32.51点,较上期下跌9.98点。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部分港航企业为了充分利用当前较好的水情创造最大利润,提前结束假期,陆续开始复航,少数运输船舶甚至放弃春节假期,增加了运输航次。多重因素叠加下,春节期间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大幅增长,节后复航高峰较往年明显提前。受广东、广西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贵港、珠海航线运需不足、运价有所下探。

本期内河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有所上涨,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有所下探,本期集装箱运价指数整体下跌。散货方面,本期煤炭、矿石、钢材、粮食航线运价指数均有所下行,本期散货运价指数总体下探。综上,本期综合运价指数下跌。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2年2月1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88.74点,较上期下跌0.79点。

节后,国内市场开工率不足,国内市场预计是元宵节后慢慢恢复需求,本周船多货少,部分发货方仍在观望,部分船东下调运价,本周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有所下探。

内河内贸方面,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江门、南沙/黄埔-肇庆、珠海-贵港、南沙/黄埔/虎门-深圳西、南沙/黄埔/虎门-梧州、南沙/黄埔/虎门-珠海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探,幅度在0.1%-3.1%,其中珠海-贵港航线由于珠海、中山、百色疫情的影响运价指数环比下跌3.042%最大。本期内河内贸集装箱航线环比下探0.586%。

内河外贸方面,佛山-南沙、肇庆-深圳西、珠海-深圳西、黄埔-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幅度在0.2%-0.5%,其中珠海-深圳西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477%最大,本期内河外贸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26%。

香港航线方面,佛山-香港、中山-香港、江门-香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涨幅为0.2-0.4%,本期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98%。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2年2月11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32.51点,较上期下跌9.98点。

节后,钢材市场喜迎虎年开门红,钢材价格全线上涨,由于大部分建筑工地、制造业工厂等要到元宵节后才真正复工,市场成交量略有不足,暂属有价无市。本周,煤炭、矿石、钢材市场需求较弱,运价指数有所下行。

煤炭方面,珠海-贵港、南沙-江门、虎门-佛山、珠海-佛山、黄埔-佛山、黄埔-贵港、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跌幅在0.1%-2%之间,受广西船闸维修、货主压价的影响,其中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跌幅最大1.855%,使得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798%。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英德-南沙、云浮-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贵港-南沙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7.021%最大,带动本期矿石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2.719%。

粮食方面,南沙-肇庆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477%、南沙-梧州航线方向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398%,本期粮食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下跌0.241%。

砂石自卸船方面,本期航线运价指数基本与上期持平。

  图3 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消息,节后,受港口累库大幅低于预期,北港库存不增反降影响,市场看涨情绪再度升温,市场报价保持小幅上涨,受制于政策风险以及下游日耗仍处低位,终端需求未有明显释放。煤价持续上涨以及期货大幅拉升再次引发政策调控。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是中转环节库存低位,但短期受政策调控影响,煤价走势将由政策主导,预计煤价将回落至限价区间运行。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节后的钢材市场可以说是开门红,钢材现货价格全线上涨,大部分城市建筑钢材价格涨幅在10-30元左右,但福州涨幅高达190元,与部分品种资源短缺有关;热轧板卷涨幅较大,大部分城市涨幅超过100元;冷轧板卷涨幅50-120元不等。但本周的市场成交情况并不乐观,许多钢贸商还没有开业,而大部分建筑工地、制造业工厂等最快也要等到元宵节以后才复工,真正的需求预计要下周,甚至10天之后。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69.61点,同比上涨19.91%,环比下跌0.11%。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70.65点,同比上涨7.24%,环比下跌0.25%。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62.81点,同比上涨35.71%,环比下跌0.12%。节前华南窑线运转整体下降,窑线运转率、库容比均6成左右,其中广西水泥企业执行错峰生产,广东运转率保持高位运行,春节期间市场需求几乎停滞,春节期间熟料库存持续上升,供应端压力较大,节后价格将弱势下行。此外,由于本周为节后第一周,水泥需求并未启动,预计元宵节后水泥需求会出现反弹。

图4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节后,广东开工率不高,沙石需求暂未恢复,叠加受到环保安全检查导致当地砂石矿山加工厂出货量或将有所减少,本周砂石运需不足、价格下行,预计元宵节后,砂石价格或将小幅上涨。



广州航运交易所供稿

2022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