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两直深调研 把脉问计于群众”— —王建华局长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西江航运干线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来源:航道与工程管理处    2023-06-02 11:37:0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根据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珠航局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局主要领导带头轻车简从、厉行节俭,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要求,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全力推动调查研走深、走实、见成效。

西江航运干线上接云贵、横贯两广、通达港澳,是“四横四纵两网”国家高等级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水运最重要的干线航道。2023年5月31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西江航运干线一线开展水运大通道关键节点通航保畅工作调研。

31日上午,王建华来到长洲枢纽船闸,实地调研了长洲枢纽三四线船闸下引航道应急抢通情况,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展和水情情况,勉励建设单位要迎难而上、加快清淤,早日完成工程任务。在西江船闸运营调度中心,王建华现场了解了长洲枢纽上下游船舶待闸和过闸情况,并与一线工作人员就优化过闸服务、规范过闸行为、提升过闸效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希望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要不断提升船闸联合调度工作水平,全力做好西江航运干线关键节点的通航保畅工作,力争长洲枢纽船闸年货物通过量在连续三年超过1.5亿吨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更好服务沿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在长洲枢纽船闸北港西江党建基地和廉政基地,王建华详细了解了北港西江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互促发展情况,并与正在长洲枢纽船闸学习调研的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班调研组的学员们进行了即兴交流,并就各自调研的西江航运干线关键节点通航保畅课题和西江航运干线船闸建设养护投融资课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下午,王建华一行到长洲枢纽船闸上游重点临港项目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精品高效钢材生产基地,实地调研水运大通道支撑沿江产业发展情况。该项目是梧州市依托水路运输优势布局金属新材料项目的首期工程,总投资400亿元,规划炼钢产能近700万吨。项目配套建设的专用码头——梧州港藤县港区赤水圩作业区码头三期,共计划建设8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年通过能力达972万吨。

王建华先后到项目生产调度中心、配套码头、生产车间,现场察看项目规划建设、工艺技术、原料及成品运输流程,亲切询问了企业原材料和成品物流运输保障情况,详细了解铁矿石等水路运输和船舶过闸情况,听取关于加快长洲枢纽五线船闸建设和优化船舶过闸服务的有关建议。

当天晚上,调研组一行及时开展交流研讨,认真梳理调研情况,特别是船闸运营单位、临港企业等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现场调研发现的情况和遇到的典型案例,逐一分析问题、解剖原因,举一反三提出工作措施。

王建华强调,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是支撑沿江地区产业体系协调发展、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纽带。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突出规划引领,研究并推动西江航运干线航道进一步扩能升级,支持长洲枢纽五线船闸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促进水运大通道基础设施整体优化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摸准制约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集思广益研究思路举措,确保发现一个问题、落实一项工作、形成一套机制、造福一方群众。要坚持结果导向,全面落实西江航运干线财政事权改革任务,持续释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在西江航运干线汇集的叠加效应和驱动效应,为促进上中下游经济循环流转和关联畅通注入强劲动力。

局办公室、航道与工程管理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