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今起全线动工建设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5-25 15:06:2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日前发布信息,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标志性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5月23日全线动工建设。平陆运河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平陆运河建设将吸引现有通道货运量转移带来的运输费用降低每年可达52亿元以上,未来会对我国多个省份的外贸经济和内需货运业务等,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将大力推动沿线地区产业发展。

平陆运河起点位于广西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134.2公里,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为8900万吨。工程主要包括航道、航运枢纽、水利设施改造以及沿线跨河配套工程建设,工程总概算约727亿元。去年8月平陆运河建设的关键工程:马道、企石、青年三大航运枢纽已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已经全部完工。

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直接连通西江航运干线和北部湾港口,开辟西部地区南向水运出海新通道,货物经此出海,相比目前从广州出海可缩短入海航程约560公里,预计每年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节省运输费用52亿元以上。

目前南宁正在打造东部产业新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平陆运河沿线城市正在布局绿色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集群,并利用通道畅通带来的物流和资金流,发展跨境电商和农副产品电商等新兴业态,构建平陆运河经济带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