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2023年珠江水系四省区重点做好五件事

来源:政策法规处    2023-05-25 15:05:4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5月16日,部珠航局在广州组织召开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与部水运局、广东省大湾区办,珠江水系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交通运输、海事主管部门共商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2年,在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的推动下,珠江水运主要发展指标相比2012年,十年间实现“五个倍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双循环”大通道作用进一步彰显。一是二级以上航道里程增长3.4倍,从290公里提升至1271公里;二是货船平均吨位增长1.3倍,从848吨提升至1974吨;三是干线船闸数量增长1倍,西江航运干线、北江干流基本实现梯级枢纽复线船闸全覆盖,船闸通过能力从1.3亿吨提升至4.2亿吨;四是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增长1.9倍,从5377万吨提升至1.55亿吨,连续三年突破“1.5亿吨”大关;五是内河亿吨级港口数量增长1倍,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港口年综合通过能力超过6.3亿吨。

2023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推进现代化珠江水运体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重点组织协调珠江水系四省区交通运输、海事部门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龙滩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和平陆运河建设,二是全面推进珠江航运“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三是全力保障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安全畅通,四是筹备召开2023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五是开展高层协调会议制定文件落实情况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