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灿强带队到贵州省发改委会商加快推进龙滩通航设施前期工作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3-05-22 15:15:1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5月18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灿强带队到贵州省发改委就优化龙滩龙滩通航设施布局、提升通过能力和加快建设等方面,与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陈熵及交通运输处处长李旭东展开会商。

座谈中,王灿强表示,红水河断航严重阻碍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珠航局一直努力推动红水河复航,与贵州、广西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在贵州省及有管各方共同努力下,到目前即将批复工作,取得了非常不易的进展。王灿强指出,考虑到在已建大坝和地形受限条件下,龙滩通航设施线路的唯一性及时今后难以扩建,在不大改动工可和不影响加快开工建设的同时,本次工程尽可能的把龙滩通航设施建好,希望下阶段进一步优化设计、提升通过能力,重点建议将承船厢和中间渠道水深提高到4米,以兼顾珠江下游船型通航。

陈熵表示,龙滩通航设施是国家发改委以及省政府的重点任务,将全力以赴推进龙滩通航设施尽快开工,请珠航局向交通运输部汇报,贵州财政比较困难,希望交通运输部在投资补助给予倾斜支持。他认为龙滩通航设施应尽可能增大尺度和提升通过能力,以提高项目投入产出效益。

李旭东说,将龙滩通航设施由3.5米提升到4米能够兼顾下游西江干线主力船型,增加货运量,对于建好用好红水河水运大通道是十分有利的。他表示所了解到的情况是龙滩通航设施提升到4米需要较长时间的论证,增加投资估算不够明晰,按照省里尽快开工的要求,项目工可不太可能再调整方案。表示可以在下一步进行优化,同时还要考虑到目前贵州省财政困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若加大水深还需要研究增加资金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