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枢纽船闸已成为西江航运干线 船舶集中待闸新“焦点”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2-28 15:21:1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中旬以来,随着春节假期影响逐渐减弱,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段运输船舶节后复航速度加快,船舶过闸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受西江上游来水持续不足等因素影响,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1#2#船闸自2月7日起一直处于停航状态,仅3#4#船闸可以正常运行,通过能力远不能满足船舶过闸需求,待闸船舶总数日益增加。为有效应对待闸船舶过于集中的情况,减少船舶集中待闸带来的安全稳定风险,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管理部门采取了限制长洲枢纽上游各港口每日出港船舶数量和相关枢纽每日允许调度船舶数量等措施,有效控制了长洲枢纽船闸待闸船舶增长速度,维护了通航安全。

但由于近日水路运输市场极为活跃,长洲枢纽上游桂平、大藤峡枢纽船闸日报到船舶数快速攀升,在每日允许调度船舶数量受限的情况下,桂平、大藤峡枢纽船闸待闸船舶总数日益增加。截至2月26日08:00时,桂平枢纽船闸待闸船舶总数达到683艘,其中坝上668艘,坝下15艘;大藤峡枢纽船闸待闸船舶总数达到898艘,其中坝上223艘,坝下675艘,均高于长洲枢纽船闸的476艘。另一方面,由于大藤峡枢纽船闸坝下待闸锚地容量严重不足,待闸船舶大多停泊在西江航运干线桂平三江口以下的广阔区域,从而造成桂平枢纽船闸上下游水域停泊的待闸船舶总数实际已超过1300艘,成为继长洲枢纽船闸上下游水域之后西江航运干线船舶集中待闸的新“焦点”区域。

目前,有关部门已采取了加强源头管控、引导待闸船舶分段锚泊、加强现场巡查监管等措施,基本保持了航道通航和船舶待闸秩序稳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过闸船舶应急调度预案》的制定和出台,科学引导待闸船舶分散锚泊,有序过闸,最大程度控制和消除船舶集中待闸引发的安全稳定风险;进一步关注西江航运干线船舶通航情况,积极督促协调各相关单位维护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