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客滚运输2023年春运整体平稳有序 ——珠江航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春运工作总结会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3-02-17 16:47:2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17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简称“珠航局”)组织召开2023年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春运工作总结会。据会议介绍,2023年春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强劲反弹,客运量占全国水路客运的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水路春运“主战场”,单日运输量屡破历史记录,客滚运输总体平稳畅通有序,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部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水运局副局长杨华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运输量强劲反弹,单日车客运量屡创新高

据了解,2023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强劲反弹,累计发送航班9450航次,运送旅客397万人次,车辆101万台次,与2022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9%、55.1%、44.8%;与2019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2.4%、10.2%、34.7%。

据介绍,2023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成为全国水路春运“主战场”,客运量占全国水路客运的五分之一。运输高峰出现早、持续时间长。2019年春运,运输高峰出现在春运第20天,春运期间最多只有1天车辆运输量超过3万台,今年屡破历史记录,春运第10天车辆运量就突破3万台,并持续11天,其中,正月初七运送旅客15.77万人次、车辆3.74万台次,创造单日最高记录,分别为日均运输量的5倍和4倍。

王建华表示,今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在全国水路客运市场尚未完全恢复的大背景下,琼州海峡春运车客运量均超过了历史峰值。面对大雾天气影响和车客运输量激增的双重挑战,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道展现了极为坚韧的运输能力。在各相关管理部门、地方政府、港航企业的协调配合下,春运40天总体平稳畅通有序,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成功经受住了“大考”。

杨华雄表示,本次春运,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提振了精神,鼓足了干劲,确保了琼州海峡春运总体平稳、有序、顺畅、高效,成功保障了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切实体现了交通人“埋头苦干、担当奉献”的精神。

班轮化运营、港航一体化发展显成效

据悉,春运期间,珠航局积极履行琼州海峡省际旅客运输、危险品运输行业监督管理职责,采取了提前谋划部署、强化班轮化运输、强化应急疏运、统筹运输组织、强化预约过海、加强信息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和值班值守等六大主要措施,统筹协调属地交通、海事、公安、气象部门及相关港航企业,共同保障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据了解,本次春运,各有关单位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车船衔接、船岸衔接、车客通关过闸等各个过海环节的周转运行均改善明显,港航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新海港、徐闻港均创出单日进出港航次历史新高。1月16日至20日的5天中,平均每小时疏运旅客6000人次、车辆1600台次。在节前大雾天气后的应急疏运中,通过优化船舶调度、缩短船舶配载时间,船舶进出港效率比历史最高记录提升16%。通过争分夺秒的“抢运”,于1月21日(除夕)上午完成了全部滞留旅客、车辆的疏运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返乡、团聚。

针对以往节后车客集中出岛极易导致拥堵的问题,珠航局在春运系列班期方案中着重加大返程高峰期运力投入和班期安排,并实行“全预约”模式。各港航企业严格落实班轮化运营要求,提前发布船舶班期;通过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出岛全预约”模式,加强信息引导;划定待渡车辆停靠区,加强预约车辆引导,保障车辆有序待渡进港乘船。平稳度过了节后车辆运输最高峰,确保人民群众顺利返工、返校。

总结提升 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会上,王建华指出,春运工作的圆满收官,实现了2023年工作的开门红。各有关单位要乘势而上,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一是要深入贯彻《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方案(2022—2024年)》精神,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好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与应急保障能力、客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任务,特别要着力提升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导致大量车客滞留情况下的应急疏运能力。二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运输理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对“危险品夹带”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危及船舶运输安全的行为“零容忍”。三是要完善班轮运营,提高服务水平。港航企业要研究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运输生产工作机制,提高运输效率,提高班轮化运营的准班率和准点率,要进一步巩固预约过海工作成效,为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安全稳定保好驾、护好航。

珠航局副局长李永恒主持会议。广东、海南、广西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海口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以及琼州海峡两岸三地港航管理部门、海事机构、救助打捞机构和琼州海峡各港航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