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航运干线节后船舶复航高峰平稳度过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2-14 09:28:0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受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2023年春节后,西江航运干线船舶航行过闸呈现“复航时间偏早、报闸高度集中”的特点,另一方面,西江上游来水不足导致长洲枢纽1#2#船闸无法正常运行,船闸通过能力大幅下降。两方因素叠加影响下,航道通航形势极为严峻。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后半程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交通运输部关于保通保畅工作部署,科学分析通航形势及存在问题,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为重要抓手,着力强化跨部门、跨区域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督促指导沿线各相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安全畅通。一是主动加强与水利、电力部门的沟通协调,综合考虑压咸补淡、航道通航及发电保障的需求,合理制定和调整水量调度计划安排,最大程度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二是强化信息共享,指导航道管理部门和船闸运行单位根据水量调度计划安排,科学配套制定出港船舶管控措施和待闸船舶疏导方案,确保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三是充分发挥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和港口船闸联动的作用,结合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能力和日调度船舶数量,合理控制上游枢纽调度及港口出港船舶数量,防止出现过闸船舶过于集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