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水利、电力协力推进珠江水资源 综合利用显成效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2-10 10:11:1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下半年以来,珠江流域遭遇历史罕见的大面积气象干旱,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3-4成,枯水期各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民生供水、航道通航、电力供应同时遭遇空前严峻挑战。

珠江航务管理局、珠江水利委员会、南方电网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强化沟通协作,科学协商制定和调整水量调度计划安排,全力推进珠江水资源综合利用,有力保障了压咸补淡、航道通航、电煤供应等多方用水需求,实现了供水、航运、发电、生态多方共赢。一是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的作用,强化跨部门信息共享和合作协商,科学合理确定水量调度时间,最大程度保障各方用水需求。二是科学制定操作性强、衔接紧密的通航保畅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利用水量调度的时机,有效疏导滞航船舶,并严格执行电煤供应船舶优先过闸的措施。三是最大程度减少长洲枢纽电站调峰调频频率,保持出库流量相对稳定,必要时配合船闸运行调度要求实施蓄水和集中放水,保障船闸运行效率,防止大量船舶集中待闸。四是督促指导港航管理机构加强源头管控,科学落实双控(控船舶吃水、控出港船舶数量)措施,以梯级船闸联合调度、港口船闸应急联动等手段维护船舶待闸秩序和航道通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