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西江航运干线船舶过闸返乡高峰平稳度过

来源:航道与工程管理处    2023-01-19 12:43:4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受流域有效降雨不足、上游来水严重偏枯、部分船闸停航等因素叠加影响,春运前半程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形势十分严峻,船民春节返乡难问题十分突出。珠航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船民顺利返乡。一是协调保障航运用水。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机制作用,协调水利电力部门集中开展了2次水量调度,将长洲枢纽出库流量从1100-1300立方米/秒左右提升至1800-2000立方米/秒,确保长洲枢纽1#2#3#4#船闸全部投入运行,全力提升船闸通过能力。二是优化船闸停航养护安排。针对春运集中返乡与船闸停航养护的矛盾,及时督促船闸运行单位错峰停航维修,确保春运返乡高峰期长洲3#4#主力船闸能够投入运行,避免船民望闸兴叹。三是加强春运督导检查。成立西江航运干线春运通航保畅督导检查组,对干线在建水运工程项目、重点枢纽船闸开展“四不两直”检查,督促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春运值守和巡查,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春运期间西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有序。

截至2023年1月19日08:00时,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待闸船舶数量,已经由高峰期的951艘下降至31艘(减少920艘),环比下降147艘,西江航运干线节前船舶返乡高峰已平安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