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组织开展西江航运干线春运通航保畅督导检查

来源:航道与工程管理处    2023-01-16 09:2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10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春运工作部署,保障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安全、畅通、有序,珠航局副局级二级巡视员雍清赠带队赴广西梧州,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干线重要枢纽船闸、重点在建航道工程项目和相关桥区航道一线,开展春运通航保畅督导检查。珠航局航道处、广西办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前往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沿线查看了航道试运行、局部施工以及梧州西江大桥和西江三桥桥区航道维护等情况,在工程No.1标段项目部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现场反馈了存在问题。

(了解西江航运干线梯级船闸联合调度情况)

随后,检查组来到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了解西江航运干线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和船舶待闸情况,对长洲枢纽船闸等重要节点春运期间通航保畅工作部署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自查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及时反馈了有关意见。

(在检查中对春运通航保畅工作提出要求)

雍清赠在检查中对各相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通航保畅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西江航运干线作为重要的水运大通道,在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物资运输等任务交织叠加,通航保畅工作责任大、压力强、任务重。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加强航道和通航建筑物运行维护和监测,扎实做好关键环节疫情防控,建立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共同维护好干线通道和节点的安全畅通,为服务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提供坚强水路运输保障。

据了解,春运前五天,西江航运干线通航形势总体平稳有序,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货物164.72万吨,分别与2022年、2021年春运前五天同比增长12.07%71.26%;截至目前,长洲枢纽船闸待闸船舶为447艘,比春运前最高峰时的近千艘下降了一半以上,通航保畅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珠航局将密切关注西江航运干线水情和过闸船舶待闸情况,督促协调各有关单位全力做好春运期间保通保畅工作,为广大船民春节顺利返乡和重点物资运输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