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凝聚各方力量 解决干线通航痛点见成效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2-11-22 18:15:2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今年9月以来,珠江流域发生大面积持续干旱,西江上游来水大幅偏枯,梧州长洲枢纽坝下航道水深持续下降,最低达到1.5米,仅允许通航吃水1.2米的船舶,3000吨以上船舶空载都难以通过。受其影响,大量船舶因吃水不满足航道通航要求而滞留长洲枢纽坝上,导致船闸待闸船舶快速增多,并于9月2日启动了Ⅲ级(较大)应急响应。珠航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派出现场驻点工作组赴梧州长洲枢纽通航现场,协调各方,凝聚合力科学应对待闸船舶过于集中的情况,并伺机疏导待闸船舶。经多方努力,截至11月22日08:00时,长洲枢纽等待过闸船舶总数已由17日的最高1848艘(含预报到船舶1244艘)平稳下降至1506艘(含预报到船舶778艘),通航压力显著缓解。截至目前,长洲枢纽船闸通航秩序平稳,待闸船舶船民情绪稳定。

针对此次待闸船舶过于集中情况势头猛、持续长、协调难、影响大的特点,珠航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在科学分析根本原因,创新采用分段锚泊、分级调度的新模式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协调水利、电力部门及时调整水量调度计划,有力保障了西江航运干线水运大通道安全畅通。一是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为有力抓手,以保障电煤供应需求为切入点,会同南方电网协调珠江水利委员会适度提前压咸补淡工作时间,加大上游水库出库流量,改善航道通航条件,协助疏导待闸船舶;二是督促指导相关港航管理单位创新采用分段锚泊、分级调度的新调度模式,结合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和港口船闸协调联动的优势,及时分散待闸船舶,有效控制和减小了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风险,保障船舶待闸安全有序;三是派出现场驻点工作组,及时协调各方,联合交通、港航、海事、综合执法等单位强化现场联合巡查,重点打击瞒报谎报船舶吃水、随意修改船舶水线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通航安全秩序稳定;四是在协调解决长洲坝下航道工程水行政许可程序,保障工程进度的基础上,督促建设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施工力量投入,采取重点突破、分阶段改善、及时换幅通航的措施,有效提升了航道水深条件,为疏导待闸船舶,安全通航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