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珠航局六大举措保障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安全畅通有序

来源:航道与工程管理处    2022-10-09 09:16:3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国庆节第1天,也是珠航局西江航运干线航道通航保畅驻点督查工作组驻点的第31天,珠航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灿强率第三批驻点工作组赴西江航运干线广西梧州长洲枢纽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开展国庆驻点工作,全力保障重点时段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安全畅通有序。

一是守一线。局领导带队,抽调精兵强将,深入西江航运干线船闸一线开展驻点督查工作。工作组靠前工作,加强协调,会同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指导船闸运行管理单位全力做好待闸船舶疏导工作。

二是战枯水。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应对国庆枯水问题,协调水利水电部门保障枢纽下泄流量稳定,国庆7天,长洲枢纽平均出库流量2500m3/s,坝下航段最小航道水深3.2米,为加快疏解重载船舶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是优调度。协调船闸运行管理单位发挥联合调度优势,不断优化完善运行调度方案,进一步提升船闸运行效率,同时,统筹做好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积极缓解长洲枢纽船闸下行船舶报到压力。国庆7天,长洲枢纽船闸共运行692闸次,同比增长38.12%。

四是促施工。组织开展贵梧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情况现场督查,督促建设单位在保障好航道通航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施工进程,早日提升长洲枢纽坝下航道通航能力。国庆期间,长洲枢纽坝下航道完成了换幅施工,实行航道左幅施工右幅通航,疏浚土处置运输船舶进场开展作业,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五是严管理。组织开展保通保畅联合巡查,会同地方交通、海事、航道、执法以及船闸运行管理等单位,对长洲枢纽坝上坝下航道船舶待闸情况进行巡查,严厉打击谎报、瞒报吃水行为;协调港航部门出台通知,加强超吃水船舶和下行船舶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督促待闸船舶有序锚泊。

六是优服务。协调港航及船闸部门对过闸船舶提供预约报到服务;协调海事部门明确船舶减载过驳锚地,做好超吃水船舶过驳减载工作,积极避免船舶搁浅事故发生。

    国庆7天,长洲枢纽通过船舶2605艘,货物通过量30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40%和74.40%,通航保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