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7-13 08:42:4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完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局综合规划处、政策法规处、运输服务处、航道与工程管理处、科技信息处负责同志就上半年工作情况、当前存在问题以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局领导轮流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了点评。

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主汛期较大洪水等不利因素影响,珠江水运经济运行面临较大挑战。1-6月,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完成水路货运量6.5亿吨,同比下降5.5%。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6亿吨,同比下降5.9%,其中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亿吨,同比下降4.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01万TEU,同比下降3.5%,其中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13万TEU,同比下降5.9%。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7449万吨,同比增长10.1%。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客运量696万人次、车运量217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0.1%、2.0%。目前,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汛期影响减弱和通航条件改善,各项指标呈现逐步恢复态势。

王建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担当拼搏、奋勇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工作,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

王建华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珠江航运体系、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年,要高度重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谋划工作,以“磨好金刚钻敢揽瓷器活”的态度打牢基础,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格局凝聚合力,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推进工作,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作风干事创业,推动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王建华要求,下半年大事要事多、难事急事多,压力将更大、任务将更重。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确保全年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一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精心谋划制定方案,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要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跟踪督促。三要加快重点水运工程建设,推动平陆运河、龙滩通航设施等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四要筹备好2022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五要强化水路运输市场服务和安全管理,开展“三个市场”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日常安全检查。六要继续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改革,研究建立与港航一体化相适应的监管模式,优化班轮化运营模式。七要做好西江航运干线航道通航保畅工作,研究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八要加强航道资源保护和水运工程监督管理,推动航评工作规范化流程化。九要强化模范机关建设和执纪监督,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和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

 局领导李永恒、王灿强、雍清赠和局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