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珠江水运大通道 助力绿色航运大提升——2022年“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在广州举行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7-11 11:36:2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7月8日,以“畅通珠江水运大通道,助力绿色航运大提升”为主题的第17届“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在广州航海学院举行。广东省内交通、港航、海事、救助等单位,以及航运院校、航运企业等嘉宾代表现场参加活动,广西、贵州、云南、海南四省区交通、港航、海事、航运院校等嘉宾代表在线上参与。

本届活动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州航海学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海员工会共同主办,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的航海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伟大征程中贡献珠江强大力量。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作了题为《畅通珠江水运大通道 助力绿色航运大提升 奋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主旨发言,并发出“四点倡议”:一要弘扬“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在强化珠江水运跨区域大通道作用方面当好先锋;二要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推动珠江水运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当好先锋;三要弘扬“开放包容”的奉献精神,在构建珠江现代化航运服务体系方面当好先锋;四要弘扬“互利共赢”的团结精神,在支撑综合交通运输统筹融合发展方面当好先锋。以“干交通、保民生,无上光荣;强交通、兴水运,永远年轻”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水运情怀,加快建设现代化珠江航运体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珠江”力量。

广州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致欢迎词,他表示,举办“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对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更好地推动广州航海学院航海教育事业的发展,增强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还指出,本次“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在广州航海学院举办,在广州交通大学加快建设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等嘉宾代表先后致辞发言。

活动进行了爱心企业捐款仪式、珠江航运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乐器捐赠仪式。会议期间,嘉宾代表共同参观了广州航海学院校史馆,了解自1964年建校以来该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反映历代广航人艰苦创业谋发展、立德树人守初心的奋斗史,展现学校57年来为祖国航运系统努力培养并持续输送优秀人才、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航运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资料链接:


珠江水运大通道作用凸显

今年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活动主题为“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为了契合本届“中国航海日”的活动主题,进一步强化珠江水运跨区域大通道作用,加快推动珠江水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珠江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本届“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主题为“畅通珠江水运大通道 助力绿色航运大提升”。

2021年,珠江水运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升级、贵港二线船闸、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航道通航条件,珠江水运跨区域大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2021年,面对60年一遇大面积气象干旱导致的特枯水情、长洲坝下至梧州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施工、新冠疫情零星散发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珠江航务管理局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作用,积极会同有关单位,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协调推进水资源综合利用,最大程度保障航运用水需求,为珠江水运大通道货物通过量实现逆势上涨提供了基础支撑。2021年,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达1.52亿吨,同比增长0.8%,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在珠江航务管理局主动作为,大力推动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1000吨级船舶可从云南文山富宁港通过右江、西江直达粤港澳,真正打通阻断近20年的云南连通珠江走向大海的水运大通道。珠江上游龙滩1000吨级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计划在2022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打通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惠及流域内1500多万沿江群众。


绿色航运建设成果斐然

2021年,珠江水系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港航管理部门、海事机构、港航企业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行业在绿色水运治理能力建设、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珠江航务管理局作为珠江水系的航运行政主管部门,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推动形成以绿色港口、生态航道、清洁船舶为核心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方式,奋力将珠江建设成为水运绿色发展的先行地。截至2021年底,珠江水系已建、在建、改建和待建清洁能源动力船舶规模超过200艘,其中LNG动力船已建成35艘、在建或改建54艘、图纸设计和送审阶段船舶148艘,船舶清洁能源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中国航海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6年以来,“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先后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举办了16届,是全国区域性航海日活动中举办次数最多、规模最大、活动最丰富、影响力最广的航海日品牌之一。

2022年“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的前期系列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珠江水运发展书法摄影大赛、“爱我母亲河--珠江”宣讲活动等。

自2008年珠江航运事业发展基金会设立“珠江航运奖学金”和“珠江航运助学金”以来,每届“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都会举行捐资助学活动,至今受资助对象已逾两千人,总资助金额超过700多万,范围惠及珠江沿线四省区优秀及贫困学生。今年,共有14家企业捐出近60万元的助学金。捐资助学活动已成为“中国航海日”珠江片区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