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主持召开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和工作会商部署会议

来源:办公室    2022-06-17 09:56:1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2年6月15日,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主持召开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和工作会商部署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部、省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通报珠江流域降雨和汛情信息,研判当前防洪度汛、安全生产和保通保畅工作形势,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机构)及珠江水运杂志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期,珠江流域出现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西江连续发生2022年1号、2号和3号洪水,北江、韩江分别发生2022年第1号洪水,为2009年以来首次。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珠江流域强降雨仍将持续,主要江河水位将继续上涨,再次出现编号洪水的可能性极大,防洪度汛工作形势复杂严峻。

会上,航道与工程管理处、运输服务处、琼州海峡办事处分别就当前的汛情、水路运输、航道和枢纽船闸通航、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等情况进行了汇报,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及存在问题,并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

王建华传达了近期党中央、部党组、广东省委关于做好防洪度汛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领学了李小鹏部长在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精神。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维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会议的成功召开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保障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王建华强调:一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统筹协调。推动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加强与水文气象部门的协作,及时掌握并通报汛情变化信息和动态形势,指导地方交通港航主管部门抓牢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与水利水电部门的协作,抓好水系梯级枢纽的联合调度,确保枢纽大坝防洪安全,通航设施运行和船舶过坝安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督促指导珠江水系和琼州海峡交通港航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强化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加强重大风险动态管控,组织开展大检查和大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重点检查对象、内容和环节全覆盖。三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汛期通航安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船舶管理,合理安排生产作业,坚决杜绝冒险航行,严防船舶碰撞、触碰、触礁、沉船、走锚断链、人员伤亡、水域污染等事故。四要强化保通保畅,抓牢疫情防控。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作用,跟踪船舶通航和水情水位变化情况,督促运营单位加强对航道和通航建筑物运行巡查值守和维护保养,确保船舶航行和过闸安全。督促航道工程建设单位妥善安排施工船舶避让洪峰,及时清理施工区域,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信息报送。严格落实部工作要求,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响应和快速处置,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