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西全区港航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2-01-19 10:57:2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月17日,广西全区港航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主任胡华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永兴主持会议。我局广西办事处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广西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全区港航发展任务及措施。

会议指出,2021年,广西水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书写了一份水运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一是取得“两个第一”。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58亿吨,外贸吞吐量1.6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01.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1.15%、20.72%、19.01%,增速均位列全国沿海省、直辖市第一;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连续两年超过1.5亿吨,累计过货量位居全国天然河流第一。二是实现“三个增长。”全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45.6亿元,同比增长56.8%,增速位于全国前列;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5.56亿吨,其中集装箱完成719.8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8.6%和16.7%;货物运输量完成3.8亿吨、货物周转量完成2236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7%。三是取得“四个突破”。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大关,达5.57亿吨,同比增长18.64%;沿海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突破100亿吨,达104.7亿元;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箱,达601.2万标箱,名列全国前10位、世界前40位;建成广西内河首段3000吨级航道,达到270.7公里,内河Ⅰ级航道实现零突破。四是实现“五个显著提升”。水运市场活力、水运服务保障能力、行业创新升级能力、行业治理水平、智慧绿色港航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后一段时期的港航工作,“保稳”是重点,“求进”是考点。抓住“三个关键”夯实“稳”的基础,奋力实现“五个加快”提升“进”的质量,努力当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开路先锋。

会议提出,2022年要重点做好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开放合作、强化服务保障、坚持改革驱动、加快创新升级、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党的引领等九个方面工作。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完成全区水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其中沿海97亿元,内河53亿元。计划新增投产泊位6个(其中沿海1个,内河5个)。实现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00万标箱,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1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6万标箱。扎实推动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再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再突破,智慧港航、绿色港航、平安港航建设再进展,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表彰了2021年度港航系统工作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钦州引航站、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梧州市水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等6家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广西海事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西办事处、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西江局、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