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条运河破茧欲出,意味着什么?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1-06 17:15:3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我国水运资源丰富,但由于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互不连通,严重制约了内河航运比较优势和整体效益的充分发挥。长期以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积极推动湘桂、赣粤运河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运河连通工程研究工作。

 沟通珠江、长江 

      2021年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印发,浙赣粤、汉湘桂等跨流域水运通道被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未来运河建成后,将实现通过内河水运沟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打通南北水运大通道的宏愿,有力推进“铁公水”多式联运、陆海联运发展,助力内陆地区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大幅降低大宗商品运输成本,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赣粤运河、湘桂运河分别是浙赣粤通道、汉湘桂通道的关键控制段。2021年,珠航局坚持“深调研、听民意”,切实发挥珠江水系航运规划领导小组作用,组织编制的《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获交通运输部印发实施,规划明确将开展湘桂、赣粤等跨水系运河工程的前期研究,适时启动湘桂运河桂江平乐以下部分航段建设,并积极推动运河连通工程纳入《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 

连接西江、北部湾

      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直接连接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海港群,为广西、云南、贵州及广袤的西南、中南、西北地区新开辟一条便捷经济的出海通道,对促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全方位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项目在前期多次调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珠航局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工作部署,及时跟进项目进展,积极参加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组织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现场调研和交流座谈会,现场踏勘运河选线,协调推进平陆运河前期工作。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力争于2022年开工建设。

      下一步,珠航局将继续发挥珠江水系航运规划领导小组作用,积极推动运河连通工程的研究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