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系港航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显著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1-06 17:06:1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断航20年,我们云南人终于就要下珠江奔南海了!”“我们珠江内河船终于又可以走珠海高栏港航线了!”“过琼州海峡不用再排几回队了!”......

2021年,珠江水系港航各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凝聚“一条江、一家人、一面旗、一条心”的强大合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将一批民生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开路先锋”的历史使命。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部委和云桂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下,珠江航务管理局主动作为,推动云南省和广西区的发展改革、交通、港航等单位团结协作,经过艰苦努力,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在建党百年之际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1000吨级船舶可从云南文山富宁港通过右江、西江直达粤港澳,真正打通阻断近20年的云南连通珠江走向大海的水运大通道。

实现百色和龙滩两个枢纽大坝通航一直是珠江水运人心中的梦想,贵州、广西两省区政府和交通港航等部门也一直在推动解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问题。珠江上游龙滩1000吨级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计划在2022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打通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惠及流域内1500多万沿江群众。

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部署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国铁集团办公厅三部门联合印发《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珠江航务管理局充分发挥部派出机构作用,积极承担并全力做好“协调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协同广东、广西两省(自治区)完成了西江航运干线88个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运通道畅通奠定坚实基础。

在珠江口,经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海事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等单位协同推进,2021年8月,“内河A级航区货船航行珠海高栏港航线的临时性解决方案”颁布实施,标志着珠江水系新建内河货船恢复加签航行珠海高栏港航线。有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大大缓解了企业江海联运运力‘焦虑’”。这为形成内河船舶航行至珠海高栏港的长效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也有利于监管部门防范、化解执法风险。

“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更便捷、更舒适”是交通运输部2021年5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会同有关管理部门和港航企业扎实开展活动,完善班期投放模式、引导船舶高质量发展、推行出岛全面预约,进一步缩短了过海等待时间,提升了过海舒适度;同时通过优化规费计费方式、简化货车过海流程,将琼州海峡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由按自然日征收调整为按自然日和按小时征收两种方式,并启用过海“一站式支付”功能,降低了通行成本,提高了过海便捷性。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办实事不只是一时之功,还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已办成的实事成效,继续了解更多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落实一项工作、形成一套机制、造福一方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