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珠江水运现代化新局面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2-01-06 15:37:31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月5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努力开创珠江水运现代化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深刻把握党领导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启示,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2021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全年预计完成水路货运量14.54亿吨,同比增长5.1%。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79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5.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843万TEU,同比分别增长3.3%、9.4%、4.7%;其中,珠江水系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66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822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358万TEU,同比分别增长5.0%、4.6%、-2.5%。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过闸货运量1.52亿吨,同比增长0.8%。琼州海峡水路运输运送旅客1262万人次、车辆377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7.0%、8.5%。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珠江水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支撑革命、开拓进取、快速发展、提质增效的光辉历程,成为中国特色交通运输发展之路的生动缩影。要从党领导珠江水运事业百年奋斗中深刻把握重要经验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当好上游“老少边”地区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发挥好水运大通道对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作用;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持续破除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凝聚合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推动珠江水运事业科学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珠航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办好了一批水系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要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高水平绘制珠江水运“十四五”发展蓝图;二是咬紧牙关,攻坚克难,成功推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开工建设;三是围绕大局,服务战略,有力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取得新进展;四是夯实根基,补齐短板,全力推动全局基层基础基本功实现了新提升;五是学史悟思,凝心铸魂,深刻汲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着力推进现代化珠江航运体系建设,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年。做好2022年工作,要围绕“着力推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珠江航运体系建设”一个目标,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珠江水运可持续发展”三大重点,紧盯“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积极推动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行业监管服务能力、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五大任务。会议对需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作出了部署。

会议还公布了2022年珠江水运发展十件大事,作了2021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组织机关各处室、所属各机构签订了2022年廉政责任书,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局领导李永恒、王灿强、雍清赠和局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