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实施纲要》发布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1-11-25 15:19:4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实施纲要》。《纲要》指出,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创新、智慧交通建设、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山区公路建设运营安全风险管控等5个方面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完成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任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现代化,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纲要》对水运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构建绿色畅通的水运网。建设干支协同、通江达海的绿色水运体系,畅通北入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通道。提升“两主三辅”通航能力,加大船舶运力投入,加快库区航运建设,完善城乡便民码头和停靠点布局,推进船舶标准化和港口码头配套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旅游航运。到2025年,航道里程突破4000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突破1000公里,内河航道维护水深保证率98%。到2035年,航道里程4500公里,乌江全线通航1000吨级,南北盘江-红水河出省通航1000吨级,内河航道维护水深保证率100%。到2050年,实现内河水运现代化。

    加强水运能力建设,打造规模化船队,完善集疏运体系,构建通江达海的出省水运联运系统。持续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到2035年铁路和水路承担的进出省货物占全省进出省货物总量比重40%以上。积极建设智慧港航,以“乌江数字航道”等项目为依托,探索推动以电子航道图、水位气象、北斗/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甚高频(VHF)、视频监控、梯级联合调度、智能航标等为代表的数字航道升级为智能航道,结合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系统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发相关业务系统,形成服务到位、监管有效、保障有力、安全稳定的智慧水运平台。以“乌江航电枢纽”为依托,研究通航设施管理体制机制目前存在的问题,形成解决措施,建立一套适宜贵州航电枢纽通航管理体制机制的方案。打造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工程。实施千里乌江滨河度假带、清水江民族风情旅游带、樟江森林旅游度假带、锦江水上公交旅游带等“航旅融合”试点工程。打造“交旅融合”贵州样本。大力发展交通产业经济。按照“一港一园一产业”的布局思路,建设一批集物流仓储、货运装卸、分拣包装、多式联运等为一体的港口产业园区。加强智慧公路、智能航运、自动化枢纽、智能仓储和分拣系统等领域新型装备设施研发。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环保型交通装备及成套技术装备应用。

    围绕交通强国水运建设,贵州正在下一盘气势恢宏的大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