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台风“查帕卡”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面停运

来源:海峡办    2021-07-26 11:20:1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7月23日,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生命力顽强,绕道广东广西,风力减弱降为热带低压后,再次回旋入海进入北部湾海域。7月23日早上8:00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面停运。截止7月23日14时,琼州海峡海面阵风达到9级。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按照交通运输部Ⅲ级防御响应要求,早谋划早部署,协调交通港航等部门、港航企业和船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疏运到港车客,及时采取限航、停运措施,确保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有序。

台风来袭前,珠航局海峡办会同两岸海事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商议停运防风工作,对“查帕卡”走势变化的各种可能性进行预判研究,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根据应对方案,组织两岸港航企业做好停运前的车客疏运工作,在确保正常班期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待班船舶进行加班疏运抵港车客,确保到港车客及时过海。停运后,安排专人密切跟踪两岸港区现场情况以及船舶避风情况,组织港口企业做好停运期间港区的清空工作,对后续抵达未能赶上航班的车辆和旅客进行劝离,杜绝无关人员进港;严格要求船舶企业执行停运要求及时抵达锚地避风。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络沟通,及时掌握琼州海峡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应对方案的及时调整,精心准备恢复通航后的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