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办党支部到红色圣地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暨党性锤炼活动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1-05-25 18:24:4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和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教育实效,5月19日-20日,云贵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到红色圣地遵义开展“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暨党性锤炼活动。

19日上午,在遵义会议会址,全体党员缓慢环绕这座青瓦灰砖砌就的两层小楼,仔细观看会议室、彭德怀和杨尚昆住室、军委总司令办公室、机要科工作人员住室等,回望革命战争年代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在会址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永不叛党。”

在遵义会议陈列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份份历史文件、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静静地讲述着1935年在这里召开的重要会议如何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的故事。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大家深刻认识了遵义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深切地感悟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中国革命舍身忘死的斗争精神、英勇事迹和丰功伟绩。

19日下午,在娄山关战斗遗址纪念碑、毛泽东诗词碑、摩崖石刻、西凤台等地,大家边看边学边交流,认真学习娄山关战役的经过及其重要意义。在诗词碑前,全体党员齐声朗诵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段豪迈奔放的文字栩栩如生地讲述着中国革命转折时的悲壮与欣喜,将大家带回到那段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

娄山关,又名太平关,亦称娄关,关口处于大娄山山脉主峰。娄山关是川黔交通要道的重要关口,自古被称为黔北第一险隘,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

1935年1月至2月,中国工农红军在娄山关两度浴血奋战,以顽强意志击溃顽抗之敌,保障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取得了长征以来首次大捷。

20日上午,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青杠坡战役遗址开展现场学习,在红军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英烈。青杠坡战役是毛泽东重掌军事指挥权后进行的一次重大战役,1935年1月28日战役打响,但由于情报有误,敌军增援部队不断向土城扑来,战争异常惨烈,红军伤亡三千多人,歼敌三千多人。在这场战役中,中国共产党的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共和国三任主席毛泽东、刘少奇、杨尚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大元帅朱德、刘伯承、彭德怀、聂荣臻、林彪、罗荣桓、叶剑英及数百名将军参战,书写了世界战争史上的传奇,也拉开了红军四渡赤水的伟大序幕。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全体党员仔细观看了馆内展出的历史文物、文献、照片、图片、地图、实物等资料和展品,通过一渡赤水、摆脱被动,二渡赤水、避实击虚,三渡赤水、调敌西进,四渡赤水、跳出合围等篇章,深入学习回顾了红军在青杠坡战役后化被动为主动,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巧妙地四渡赤水的“神”与“奇”。

60多天时间里,红军在敌方重兵之间穿插行进,在云贵川三省间驰骋,巧妙地跳出了4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最惊心动魄、最精彩的军事行动,也是我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奇制胜的经典战役,写下了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的得意之笔。

20日下午,全体党员来到贵州航运博物馆参观学习。贵州航运博物馆是贵州水运建设三年会战重点项目之一,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展示了乌江、赤水河、都柳江、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6个河系航运发展成果及航运文化。在参观中,支部书记李万松向大家介绍了都柳江、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等发展历史,带领大家回顾了2017年我局在土城组织开展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的盛况,参观了向航运博物馆赠送的辽宁舰、海巡31、南海救101、救助直升机等模型。

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茅台渡口纪念碑,大家深入学习了解红军第三次渡过赤水河的战斗背景和历史意义。红军三渡赤水与以往两渡截然不同,前两次以黑夜等为掩护秘密进行,而三渡赤水是毛主席亲自指挥的一次大佯动,大张旗鼓地在白天过河,实现了引敌西进的战略目标。

 通过2天的现场学习,支部全体党员沿着遵义会议、娄山关、青杠坡、四渡赤水等红军在贵州的足迹行进,通过现场学习、听取讲解、交流讨论、重温入党誓词、向党说句心里话等方式,深入学习和重温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被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深深震撼,深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大家一致表示,长征是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史册上的伟大壮举,遵义会议在极端危险的紧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改写了中华民族命运。下一步,云贵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推动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和珠江上游水运加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