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政策法规处    2021-05-19 17:03:5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5月18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关于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关于高层协调会议确定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的报告,通报了《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完成情况,审议通过了《2021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工作计划》,并就下一届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事宜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对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2020年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部省工作部署,积极落实高层协调会议精神,扎实有效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94项主要工作任务已按要求全部完成,《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四五”珠江水运发展重大举措》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珠江水运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推进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航运通道功能和运输服务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表示,珠江是我国第二大黄金水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依托。“十三五”期,珠江水运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四五”期,将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加快构建现代化珠江水运发展新格局,着重加快高等级航道网络建设,实施港口建设和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全面推进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能船舶和智慧海事建设,持续提升水运服务品质,促进客运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水运污染防治,强化绿色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在服务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先行。

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部门和广东、广西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