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组织开展2021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双随机”抽查暨“五一”前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工作

来源:运输服务处    2021-04-23 17:30:2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为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五一”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防汛防台风工作安排,4月20日至22日,珠航局联合广东、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和广东、海南海事局在湛江、海口两市组织开展了2021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双随机”抽查暨“五一”前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通过随机抽取,确定了2家港口企业、2家航运企业和3艘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为抽查对象,分别是海安新港港务有限公司、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北港码头)、广东徐闻海峡航运有限公司及“紫荆九号”船和“紫荆二十二号”船、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及“宝岛16号”。

   联合检查组采取检查台账、现场座谈、现场查看以及现场组织船舶消防演习等形式,检查了相关港航企业的市场经营、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危险品查堵、疫情防控、班轮化运输、文明服务、实名制落实等情况,以及客滚船舶的应急管理、船舶巡舱等情况,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记录并进行了现场反馈。检查组还就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2021年防汛防台风、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对受检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检查情况看,受检企业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经营资质保持有效,基本能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部署落实上级管理部门有关要求,严格按照班轮化要求组织发班、开展客滚运输文明服务和落实实名制要求,但存在安全风险辨识“五个清单”不全、过海货车检测站距离港口太远、港口售票系统间不兼容、落实上级管理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不及时等问题。

我局将继续督促港航企业对反馈的问题原则上在 “五一”前完成整改,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加强台风预警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机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保障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安全、畅通。

此外,为迅速吸取“中华富强”轮火灾事故的警示教训,检查组在现场指导受检的三艘船舶成功开展了“突击式”消防应急演习,提升了船岸各部门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并对港航企业做好船岸联动、加强应急管理、严格落实船舶巡舱制度和危险品查堵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确保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在“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遇事不乱”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珠航局二级巡视员王平安、广东海事局二级巡视员吴建生和广东、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湛江市交通运输局,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