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港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2-22 14:45:4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20日,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港航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主任胡华平作工作报告,会议由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王永兴主持。

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新时代十年全区水运发展工作成果。2022年,全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年度目标超额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88.5亿元,同比增长29.5%。全区全年完成水路货运量4.03亿吨,航道养护完成年度疏浚维护任务,全区主要内河航道通航保证率、航标维护正常率达100%。西江广西段多梯级多线船闸群综合通航调度服务科技示范工程成为全国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新时代十年,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7.57亿元,其中,沿海580.91亿元,内河386.66亿元,新开工项目115个,建成项目93个。“一干线三通道”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建成,全区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达到5872公里,内河3000吨级航道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90.5公里,增加内河千吨级生产性泊位70个。全区水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由2012年的1.94亿吨、2.69亿吨、127.09万标箱增至2022年的4.03亿吨、5.67亿吨、826.54万标箱。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水路运输发展的形势,对2023年和未来五年全区港航工作进行了部署。2023年,全区力争完成水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水路货运量同比增长5%以上,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完成800万标箱。未来五年,广西水运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交通强区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广西水运一体化融合、品质化提升、智能化迭代、绿色化转型。到2027年,全面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水运大省,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

胡华平指出,2023年全区水运工作要聚焦以下9个方面,一是要聚焦投资增长,加快构建现代化水路运输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二是要聚焦热点难点,着力破解水运发展瓶颈难题;三是要聚焦开放合作,着力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四是要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水路运输服务水平;五是要聚焦创新驱动,着力推进智慧绿色港航新发展;六是要聚焦改革升级,着力提高行业治理能力;七是要聚焦防控风险,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港航”;八是要聚焦党建引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九是要聚焦文明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西江办事处、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西江局、广西海事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北部湾办、各市交通运输局、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中心、自治区交通运输信息管理中心、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