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2-22 14:44:2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可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瀚主持会议。局广西办事处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新时代十年(2012年-2022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成果。2022年全区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2802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区基础设施及建设投资的7成。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三,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红花、西津二线船闸建成通航,实现西江航运干线邕宁以下双线船闸全线贯通。全区全年完成水路货运量4.03亿吨,同比增长6.0%,港口货物吞吐量5.68亿吨,同比增长2.0%,集装箱吞吐量827标箱,同比增长14.8%。新时代十年,全区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55万亿元,建设投资规模空前,仅“十三五”时期,全区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过600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1%,其中公路水路投资累计完成4830亿元,年均增幅15.7%,投资规模由2016年全国第14位跃居第3位。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明确指出广西正处于“重大机遇交汇、重大政策叠加”的重要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其时以至、其势已成。会议对2023年8个方面76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分别提出了2023年和未来五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目标。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目标为“保安全、防风险、扩投资、保畅通、调结构、稳市场”,水路方面具体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加快建设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柳江红花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等22个项目,建成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南宁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等7个项目,复工建设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加快推进长洲枢纽五线船闸、大藤峡枢纽二线三线船闸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湘桂运河前期专题研究工作。未来五年,广西将全面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全线达到3000吨级通航标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地位基本确立,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6亿吨、1200万标箱,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3亿吨。

会议要求各单位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区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建设壮美广西的开路先锋;三是牢牢把握“四个新”的要求,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四是强化政策引领,真抓实干推动交通运输工作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