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2-22 14:08:0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2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审议《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简称《行动计划》)和《交通运输部机关2023年会议计划》等。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认真总结和运用好我国交通运输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实现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中取得的经验和启示,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筑牢政治保证,夯实群众基础,弘扬精神力量,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推动发展,汇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五年。制定《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扎实推进“两个纲要”以及“十四五”系列交通规划实施、书写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行动计划》将提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十大行动。目标是到2027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取得阶段性成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加速构建,有效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

会议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加强配合,让《行动计划》真正务实管用、指导未来发展。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与“两个纲要”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体系框架紧密结合。部交通强国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行动举措。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