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交通文化的历史回响——首届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博馆推选展示活动决赛侧记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2-21 09:18:4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图为决赛现场。 

文博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璀璨的文明在一件件文物中浓缩成厚重的底蕴,方寸之间,一览千年。

全国交通运输文博馆,作为交通文化传承与交流的重要载体,渲染着行业的文化底色。讲解员带领我们掀开文明的面纱,将一则则催人奋进、引人向上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彰显着交通人的气质与品格。

2月20日,“传承交通精神 勇当开路先锋”首届全国交通运输优秀文博馆推选展示活动决赛在北京举行,本届活动由中国交通报社主办,北京公联交通枢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亲善大使徐祖远等嘉宾,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伟等评委出席活动。入围决赛的25家交通文博单位选手共赴春天之约,以视频、演讲、表演等丰富形式,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

决赛在交通运输部抖音号、交通强国APP、微信交点视频号等平台直播。据统计,本次活动网络点击量近90万次,26万人参与投票。决赛推选出十佳文博馆、15个优秀文博馆及5个最佳人气奖文博馆。

回望一段历史

众多交通文博馆的展陈历史纵跨千年,在一段段讲解中,观众们感受交通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国内首个国家级航海类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2万余件曾经尘封、散落的藏品汇聚一堂,古老精致的各类船模、航海仪器、航海地图、海捞瓷折射出我国数千年的航海发展变迁史,更反映了中华民族与世界交往过程中的兴衰沉浮。

时光跳转1600年前的江苏,东晋名士谢安主政广陵(今扬州),于步丘筑埭,免治下百姓受西旱东涝之苦,百姓为感谢安之德,将他比为春秋时德行高尚的邵伯,并将此埭命名为“邵伯埭”,这里成为邵伯船闸最早的雏形。如今,邵伯船闸是京杭运河苏北段最繁忙的船闸之一,它的发展变迁不仅是中国船闸发展的历史缩影,更是世界水运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东方样板。

喀斯特地貌分布最广的贵州省,已建和在建近3万座桥梁跨高山、穿峡谷,被誉为桥梁博物馆,贵州交通博物馆·教育馆正是一座“馆”中之馆,也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精神的鲜明坐标。1618年明万历年间,贵州郡人葛镜回到家乡,看到百姓过江的艰辛,立志修桥,历30载两毁三建,借礁下脚、以崖为礅,终于建成西南桥梁之冠——葛镜桥,经400多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万桥飞架、大道纵横。伫立在贵州高原之上的一座座世界级大桥气势磅礴,彰显着神州大地的“千年之变”。

舞台上激荡着历史的回响,也闪烁着一种历史精神的代际传承和跨越山水的情感连结。

王炳交是大赛舞台上年纪最长的一位讲解员,他曾是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团岛灯塔上的航标员,从事守塔工作47年。如今,他当初驻守的那座灯塔,已经改建成一座青岛航标博物馆,“灯塔的一个螺丝、一盏灯,都跟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把东西保护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这就是我最大的期盼。”

赛场下,来自天津海事部门的选手兴奋地与王炳交合影。“从刚参加工作时就听过王老的事迹,他是我们海事系统的榜样!没想到在这个舞台上能再次见面。”年轻选手说。

年纪最小的,是一位来自云南省公路局党员教育实训基地讲解团队的8岁少数民族小女孩。“跨过‘幸福桥’,走进新时代”,小女孩用稚嫩的童音道出了彩云之南各族人民的心声。30多万公里纵横交错的公路,连接起云南各族人民的远方与归途、过去与未来。这家文博馆中的“道班小院”,再现了道班职工“与山风为伴,听鸟鸣当歌”的生活场景,无言地诉说着历史荣光。

聆听一则故事

在北京公交馆有一个热门打卡地,“方寸之地,瞬息之间”让您感受北京百年公交从1条线到1700多条线,位居全球城市首位。

旧物中筑牢公交初心!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大1路”公交车驾驶员常洪霞的深情讲述,让北京公交红色文化“活”起来。1951年9月14日,《北京新民报日刊》刊发了41位志愿赴朝的驾驶员照片,其中有11位来自北京公交,在抗美援朝战役中,这些汽车兵筑起铁血运输线路,他们也是不应被忘记的英雄!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北京公交坚定的信仰底色。

1931年3月的一天,陈毅安的妻子李志强收到一封无字家书。在革命烈士陈毅安戎马倥偬的短暂一生中,一共给妻子李志强写了54封家书。无字信是这54封中的最后一封,也是他向妻子天人永隔的一声道别。

2016年,一封来自烈士陵园的信寄往烈士的原籍,但村名早已改换不可查。辗转问询六七个村庄,山东菏泽的邮递员王德建终于把信送到。“这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说起那一刻,王德建眼睛发亮。隔着生死和近70年的光景,29岁的邮递员帮29岁的烈士找到了家。

这些跨越时空的故事都来自于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在这里,7个展区、数千件文物和邮票,回顾着流淌了3000多年的邮政历史。

1949年,中共中央决定解放西藏,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战士用拿枪的手拿起了铁锹、十字镐,开始修筑川藏公路。川藏公路博物馆的展陈历史就从这里开始。

在修建川藏公路雀儿山路段时,一五九团三连炮班班长张福林被落石砸中,危在旦夕。卫生员赶来给他注射强心针,他推开说:“我不行了,替国家节省一支吧!”他对围过来的人说:“同志们,你们围着我耽误工作,赶快上工吧!藏族同胞在等着你们,快把公路修到拉萨!”26岁的张福林长眠在此,陵墓上方镌刻着“英雄永活人心”6个大字。

种下一颗种子

“我曾接待过一群来自西藏昌都的小朋友,当讲解到展馆里摆放的盾构机模型时,他们那充满好奇、渴望了解更多地铁知识的眼神让我久久难忘,当时带队老师对我说,这些小朋友第一次走出大山,这次经历也会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个地铁梦,这是我作为讲解员的荣幸,更是我们建设陈列馆的初心。”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馆的讲解员赵梦宇说。

这正是文博馆建设的意义。一场全国交通运输文博馆推选展示活动,让这种意义弘扬光大。

一个文博展馆就是一部发展史,每一件交通文物都是交通故事的亲历者、讲述者和传播者, 承载了交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不少展馆展室,都是当地的交通文化地标,也是对外的文化客厅,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走进文博馆,不仅是身临历史现场、聆听历史回声,更能感受到当代交通人对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一种文化自信。这场文博盛会,为全国交通运输文博工程建设搭建起交流互鉴的平台,让交通文物“走”出文博馆,让更多人了解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

十佳文博馆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

北京公交馆

川藏公路博物馆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

青岛道路交通博物馆

中铁四局企业展览馆·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专题展览

云南省公路局党员教育实训基地

甘肃公路博物馆

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馆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史馆

优秀文博馆

嘉兴船文化博物馆

广西交通设计科普馆

贵州交通博物馆·教育馆

江西道路和运输文化科普馆

独库公路博物馆

天津海事局航海科普教育基地

青岛航标博物馆

古田服务区“红路展厅”

京张铁路研究资料室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党建文化主题馆

青海省格尔木公路总段公路文化展示馆

烟台打捞局局史展厅

润扬大桥展览馆暨茅以升纪念馆

邵伯船闸闸史陈列馆

青岛市南针路航海博物馆

最佳人气奖

北京公交馆

中铁四局企业展览馆·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专题展览

云南省公路局党员教育实训基地

青岛航标博物馆

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