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在贵阳召开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3-01-28 11:30:1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进交通运输部各项部署,总结新时代十年贵州交通发展巨变,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1月18日,2023年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在贵阳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邵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李程、刘扬、韩剑波、李健、陈向东、董亮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李炳军省长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2年全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郭锡文副省长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通报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目标考核情况;邵勋厅长与厅属单位、交通企业、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代表签订2023年目标责任书。贵阳市交通委员会、省公路局、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贵州交通担保(小贷)公司、中交德余项目公司、省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还对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

过去十年,贵州交通创造了大踏步前进的“黄金十年”。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以2012年启动高速公路三年会战为起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贵州交通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贵州赶超跨越“黄金十年”的交通精彩篇章。坚持交通引领,投资融资屡次刷新历史。累计完成公路水运投资1.25万亿元,相当于1949-2012年64年完成投资3050亿元的4倍;坚持互联互通,交通网络体系日趋完善。持续推进公路水运建设系列会战攻坚行动,率先在西部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农村公路硬化“村村通、组组通”。到2022年底,全省新增公路4.4万公里,通车总里程达2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排全国第4,综合密度排全国第2。建成普通国省道8231公里、“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村组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坚持人民至上,运输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研发启用“通村村”服务平台,实现农村客运智能化服务村级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建成12328热线平台,率先在西部实现全域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率先在西部实现“村村通客运”,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并进入“换乘时代”,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车道全覆盖;坚持改革创新,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本级、4个市(州)及威宁县成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坚持从严治党,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等系列主题教育。以“5457党建工作法”为抓手,累计创建“千里乌江党旗红·碧水蓝天炼丹心”等党建品牌200余个。按时完成厅直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厅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获评全省示范点2个。坚持“督战帮”三位一体,举全系统之力助力从江县如期脱贫出列,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临的困难、挑战、压力前所未有。一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承压前行、砥砺奋进,顶住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交通运输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呈现新亮点。

一是货车司机党建守正创新。全领域深化开展货车司机党建试点,摸排党员货车司机5867人,组建行业党委105个、货运企业党组织173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209个,率先在全国实现道路货运行业党建“组链成网”,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

二是争资争项取得显著成效。争取交通运输部配套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专项支持政策,争取将1024公里省高升格为国高、累计达5411公里,调增普通国道2059公里、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全省公路水运投资完成1130亿元、同比增长25%,投资规模重返千亿级阵营。

三是项目建设能力明显增强。建成高速公路321公里,新增省际通道1个。桥梁建造技术日趋精进,贵黄高速阳宝山特大桥主缆架设首次采用空中纺丝法,填补了国内悬索桥主缆架设施工技术空白,建成普通国道258公里、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342公里,新增14个乡镇、12个3A级及以上景区通三级及以上公路,优化了17个工矿园区、18个农业坝区、20个农业园区及种植基地等区域路网,3A级及以上景区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提升至63%。实施乌江库尾段航道整治,建成首个“港产园”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思南港邵家桥港区。

四是管理养护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贵州首次进入前10名,在西部12个省份中仅次于重庆市位列第二,其中养护管理全国排名第8、技术状况监测全国排名第6。

五是保障物流运输高效畅通。严格执行物流保通保畅“十条举措”,建立国家级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13家、省级120家,累计办理重要物资运输通行证10.5万张,及时受理办结货车司机诉求近4000个。

六是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有力。优惠减免通行费41.98亿元,25家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累计收到留抵退税资金170亿元,协调7家合格银行累计发放交通物流专项贷款9.46亿元,对因疫情影响造成收入下滑明显的道路客运和公路水路运输领域直达企业燃油和运营进行补贴,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交通运输企业和经营业户挺过了持续三年的疫情“寒冬”。

七是促农就业增收多措并举。按照以工代赈、公益岗位、定点帮扶“三个一批”的思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项目大力推广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发放报酬1375万元。吸纳公路沿线农民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累计发放工资约2.8亿元。

八是行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全面完成全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年度任务和习水县第二批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2项改革成果分别进入全省重大改革调研优秀课题、优秀改革案例评选。新增“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11个、省级示范县17个,全省农村公路路况检测、遵义市农村公路“路长制”、铜仁市“六个建在公路上”、盘州市农村公路管养等经验做法纳入全国典型经验推广。

九是交通职业教育捷报频传。交职院“中特高”建设在省级中期绩效评价中排名第1,在全国被评为优秀等次,成功入选全省“十四五”职业本科院校设置规划,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十是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完成高速公路防护设施改造7200处、普通公路安防工程4477公里、危桥改造215座,整改国务院督导帮扶组反馈问题隐患600个。全行业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6.9%、40.5%,有事故记录以来死亡人数首次下降至100人以内。

会议对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将围绕“两稳三保一优一防”的目标开展。

两稳:一是稳投资。全省公路水运完成投资1150亿元,投资规模继续稳定在千亿级以上。建成高速公路项目200公里、普通国道100公里、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500公里。二是稳就业。“护路员”公益性岗位稳定在岗2万人以上,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财政投资资金的10%。

三保:一是保民生。完成普通公路安防工程5000公里、危桥改造200座。二是保安全。处治农村公路交通事故“黑点”5000处,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比2019年大幅下降。三是保稳定。调度资金逐步化解2020年以来收到人民来信反映“组组通”拖欠工资问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办结率达100%。

一优:即优服务。全省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比例达10%左右、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星级认定覆盖率提升至80%,申报国家级农村物流品牌1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1个。

一防:即防风险。指导省本级交通企业进行重整债务,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主会场设在省交通运输厅40楼会议室,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