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3-01-12 15:34:2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月1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向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成立致贺信精神 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打造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首都样板 深化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实施意见》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

会议指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深刻学习领会勇于自我革命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党的自我革命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深刻学习领会自我革命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走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客观需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球交通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精神、贺信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交通国际合作与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建设发展,为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精神,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责任落实,深刻吸取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避免重特大事故连续发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检查春运工作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做好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复杂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一要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加强运输组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二要全力做好能源、粮食、医药、民生等重点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确保畅通高效。三要强化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防护,加强乘客个人健康宣传引导。四要加强春运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应对春运大客流、极端恶劣天气等影响。五要充分用好运输管理信息系统,用心做好平安健康出行服务指引,关爱帮扶重点群体出行,提供更多有温度、暖人心、接地气的服务。六要全力以赴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关心一线干部职工,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工作和生活服务保障。七要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宣传好经验好做法,让人民群众有信心、更放心。

会议指出,交通运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是落实首都功能的重点领域。要充分认识做好首都交通工作、深化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打造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首都样板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建设面向世界的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全面提升首都城市发展动力和活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示范、开创新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