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闸及升船机运管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梧州成功举办

来源:广西办事处    2023-01-11 14:38:5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为培养一支创新型、技能型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推动珠江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17~18日,广西交通运输行业船闸及升船机运管员职业技能竞赛在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西江集团船闸调度控制中心举行。这是全国首次“船闸及升船机运管员”职业技能竞赛。此次竞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区总工会主办,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梧州市总工会承办,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协办。广西办受局委托,参加了这次活动。

此次竞赛选手主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9个单位15个船闸的30名选手参加。经过比拼,赛出一、二、三等奖,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鱼梁船闸和长洲船闸的二位选手获得前两名,并列一等奖,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船闸运营分公司等9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竞赛的主要亮点在于理论与实际的应用结合,船舶调度项目模拟的是西江船闸环境,选手需要根据船闸通航条件、船舶航行和报到情况主持调度过闸。设备操作项目则是使用3D模拟技术,重现船闸人字门运行过程中设备失电导致船闸运行流程中断,同时出现线路故障;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正确进行人工操作、调度船舶下行过闸,并完成电气倒闸操作,退出故障设备。

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了船闸操作管理水平,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竞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比赛既是工作的检验、交流、促进、提高,也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