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航运云南富宁港建设工程启动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1-21 08:31:2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1月17日,珠江航运云南富宁港建设工程项目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剥隘镇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1000吨级船舶将从这里驶达粤港澳大湾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样也使南亚、东南亚等地货物经珠江水运通道通达我国西南各省区。

富宁港位于右江支流那马河及其支流甲村河上,距富宁县城约70公里,距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66公里;是右江通道珠江上游第一级港口,是交通运输部珠江航运规划的16个区域重要港口之一,也是云南省规划两出省水运通道之一。该项目将与右江百色库区(云南段)高等级航道建设工程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同步投入使用,未来将实现与广西平陆运河至北部湾港和粤港澳大湾区水运通道全线贯通,打造云南出海又一个黄金水道和黄金港口。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富宁港概算总投资32.51亿元,预计到2026年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富宁港将致力于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连接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最直接的重要港口型物流枢纽,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协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港区,构建服务云南“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和临港产业园开发、实现港城园旅一体融合发展的省级港口型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