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2-10-18 10:53:3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日前,交通运输部联合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以及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政府印发《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方案(2022—2024年)》(简称《方案》),从进一步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推动港航绿色智慧发展、完善客滚运输市场监管5个方面,提出18项重点推进任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承担了进出海南岛30%的人员运输、90%以上的海南生活物资运输和100%的车辆运输,是进出海南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的新要求,提出要加快港口码头设施、进出港航道、锚地建设,加快推进琼州海峡两岸港口资源整合,统筹推进“二线口岸”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协同推进“二线口岸”通关便利化,完善进出海南岛客滚运输航线布局,持续优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探索琼州海峡过海需求差异化服务,持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信息化水平。

在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和品质的同时,《方案》就加强滚装货物申报和安全检查,强化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和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有序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运力更新和绿色智慧发展,完善协调工作机制,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治理能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方案》,交通运输部将加强指导协调,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琼州海峡港航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用海、用地、环评审批等工作,确保有关项目高效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