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保畅通 有效促循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体会之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21 10:09:0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交通运输行业要深刻认识做好保通保畅工作的重要意义,聚焦重点、疏通堵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为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提供重要保障。

必须服务大局保畅通。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当前形势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循环不畅。保畅通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保稳定,只有供应链畅通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平稳运转,稳外贸、稳增长才有依托,才能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到实处。保畅通也是保安全,特别是重要战略物资和初级产品的运输保障,关系国计民生,我们要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出发,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大局出发,奋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全力畅通经济循环,服务保障国家安全。

必须聚焦重点保畅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及时清除梗阻,脉络才能畅通,肌体才能健康。当前,国际物流供应链循环不畅,尤其是海运供应链效率下降、成本上升、循环受阻,国际航运“一舱难求、一箱难求”。保通保畅,必须突出重点环节,着力聚焦港口、口岸等卡点堵点,及时疏堵清淤,助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做好重点战略物资和初级产品运输保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驾护航。

必须综合施策保畅通。经济循环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保畅通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综合施策,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着力发挥好综合交通运输的整体优势,发挥好物流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努力做到各种运输方式统筹发力、政企紧密协作、供需动态匹配。要围绕加快建设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不断提升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稳定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奋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