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之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1-25 09:24:22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交通运输行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刻把握百年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全会深刻总结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刻把握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之基,从党的精神血脉中汲取磅礴伟力。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伟大成就。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全会指出的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实践中坚持好、发扬好、运用好,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要求。全会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号令、提出了要求。这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再宣誓、接续奋斗的再动员,是引领我们走好新征程、昂首迈向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路,聚焦气壮山河的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